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升值效应涉及经济各层面 专家:应放缓升值步伐

  今年7月21日,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三周年纪念日。当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6.8271元人民币。以此计算,3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21%。


  汇率弹性不断增强

  2005年7月21日,我国宣布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在当天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次性调高2%。

  纵观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持续小步上扬态势,而2008年以来升值步伐有所加快,今年以来累计上升近7%,已超过了去年6.90%的全年升幅。

  与此同时,汇率改革极大地推动了银行间外汇市场发展,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在内的市场成员积极参与市场交易,外汇市场日趋活跃,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扩大到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均波幅已由2005年汇改后到年底的17个基点扩大到目前的超过60个基点。

  经济生活发生变化

  汇率改革向纵深推进,给中国经济各个层面带来了深远影响。从宏观经济层面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培育了金融机构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能力,增强了宏观经济运行的灵活性。而伴随着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推进,很多企业主动在挑战寻求新机遇,借机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从而实现了企业的蜕变升华。

  汇改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也日益凸显。从对百姓生活影响看,适当上调人民币汇率,进口消费品价格降低,国内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将会有所增强,境外旅游、出国留学会比以前便宜。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公民出境总人数达到4095.4万人次,与2005年相比增长32%,其中因私出国比例不断攀升,这表明出境游日益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而汇率改革也愈发方便着更多的中国人。总体上看,人民币升值提高了国内消费者的福利水平。

  呼吁放缓升值步伐

  然而,转型中亦有阵痛,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出口收入减少、利润及竞争力下降等风险,给我国出口企业带来一定挑战。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一些出口企业订单数量、利润都有所下降。而从去年起,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一些外贸企业,特别是纺织服装类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了倒闭或外迁现象,人民币升值因素是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应该适当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北京大学中国金融衍生品研修院特邀研究员谭雅玲表示,今年的升值已经达到了7%,2005年到现在的升值已经达到21%,这种单边的升值对我国的经济利益、金融利益都是一种伤害。应该用一个市场的规则、市场的规律和市场的经验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的水平。而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也曾在前不久一次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在适当时机推出扶持政策,帮助出口出现问题的纺织等行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