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建筑节能认证亟待与建筑节能产业同步发展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高烧”不退,矿产等能源价格也随之快速上涨。这对建筑节能再次敲响警钟。

  “建筑行业必须承担起节能任务。”中国建筑协会节能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节能已不是节约几元钱水电费的问题,而是关乎国家安全、财富分配的大问题。

  同时,业内专家希望通过建筑节能认证制度的实施,推进相关建筑节能标准的贯彻执行。

  长期以来,工业能耗高的问题早已引起社会各界普遍重视。但是,建筑能耗高的问题却长期被忽视。

  从整个社会的能耗来看,工业、交通和建筑是最主要的3大能耗领域。数据显示,中国的建筑能耗占社会全部能耗的30%。从能源条件看,我国目前共有40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是世界上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最低的国家之一,但单位建筑面积的能耗却是发达国家的2~3倍。而全国每年新建房屋近20亿平方米,超过所有发达国家新增建设的总和,而这其中95%都是高能耗住宅。

  我国建筑物的设计寿命不低于50年,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将耗费大量的能源。建筑界人士认为,我国很早就确定了建筑节能标准,并将其作为一项强制措施进行推广,但目前我国建筑节能形式并不乐观。例如,为应付相关部门节能检查,建设单位往往会准备两份建筑图纸,一份应对检查,另一份施工时使用以便节省成本。本应在建设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施工监理部门往往由开发商操纵,两者有直接利益关系,因此对节能监管难免形同虚设。

  同时,没有明确奖励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设单位开发符合节能标准建筑的积极性。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老百姓购房考虑最多的是房屋价格、周边环境、配套设施、户型结构等,为了让自己开发的建筑更具竞争力,获得更大的效益,一些建设单位当然是能省则省,所以建筑节能未能大力推广开来。

  因此有专家指出,节能不能只靠人们的自觉,必须要有一种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来推动节能的进行,而建筑节能认证就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由于建筑节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建筑检查、建筑节能产品等多个环节,甚至延伸到整个建筑的全周期。因此,推行建筑节能认证制度,不仅可以正确评价建筑物的节能效果,推动建筑节能市场的形成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且可以带动建筑业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多年来,发达国家建筑发展的实践证明,建筑技术的发展、建筑产品的发展都与建筑节能的发展息息相关。这是因为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要求的日益提高,墙壁、门窗、屋顶、地面以及采暖、空调等建筑物基本组成部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房屋建筑不再是几种传统产品包揽天下,材料设备、建筑构造、施工安装等方面都在进行大规模的革新,许多新的保温材料、密封材料、节能设备、保温管道、自动调控元件大量进入建筑市场。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建筑市场最大的国家,几乎一半的建筑在中国建设,有1.5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这个市场规模还会增长。因此,建筑节能认证大有可为。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运用管理手段,加强技术储备,以适应建筑节能认证市场的潜在需求,突破政策、技术、市场的壁垒,促进建筑节能认证制度与建筑节能产业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