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银行业驳斥“千亿断供”之说房贷不良率0.67%

  新闻背景

  近日,一篇名为《断供已过千亿次贷危机浮现》的博文在网络上热传,作者“风语的天空”写道,虽然“进入5月深圳房地产市场平均每天的成交量在300套以上”,但“这仅仅是一种假象,在这种假象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次贷危机”。


  “风语的天空”称,根据去年某银行总的放贷额和蛇口片区所占的贷款比例进行估算,估计该银行目前在个人住房贷款这一项上所产生的坏账,就已经达到200亿。“一家银行所产生的坏账就达200亿,那深圳这么多家银行,坏账最保守估计也过千亿。”

  本报讯据《深圳商报》报道,近期不少外地媒体纷纷热炒“深圳千亿房贷断供”的消息。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面对“断供千亿元”说法,不少银行业内人士直斥“荒唐!”深圳全市房贷余额2200多亿元,不良率只有0.67%。

  去年开始防范房贷风险

  在受宏观调控政策和市场自身规律作用下,连续三年大幅上涨的深圳房价在2007年第4季度开始出现全面调整。深圳曾作为中国城市房价劲涨“兵团”中的领军者,现在成为全国城市中跌幅最大的一个。

  与此同时,受2007年9月末央行同银监会联合下发的“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和房屋交易量的减少的影响,深圳房贷市场开始呈现负增长。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今年深圳全市各项贷款增加均不大,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减少则更加明显。今年上半年全市大部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均呈现负增长,也就说,银行贷出去的房贷还没有收回来的房贷资金多。

  某股份制银行一支行行长称,因一手楼目前定价相对较低,银行所承担的风险较小,一手房贷还相对容易接受申请。而该行对二手楼审批较严,目前该支行几乎暂停二手房个人按揭贷款。而房贷转按揭、加按等非交易性房贷,几乎所有银行都停办了这类业务。

  有银行房贷业内人士称,自2007年9月27日,我国实施了房贷新政和贷款规模调控政策,银行向房地产领域输入的资金流量迅速减少。2008年起银行抬高房贷门槛,房贷量保持在低位。

  违约情况确实存在

  “近期确实出现客户断供,但这一比例是比较小的。”一银行房贷相关人士称。

  据多家银行介绍,由于房地产价格持续下跌,导致一些供楼者、尤其是炒家处于被动境地,但他们不会轻易断供。一位行长介绍,他们有一客户,共有11套房在供,房价下降后,他及时卖出两套,大大减轻了供楼的负担。这位客户表示,如果房价继续降,就再出手一两套。据了解这是众多炒家的应急模式。而那些正常的买房自住者,就更不会轻易断供。

  有银行人士透露,不少投资客非常聪明,比如,他们连续两个月不还房贷,但到第三个月又还一次。那么银行只有再等三个月后,才能进入贷款追讨程序。而这些投资客往往是隔2个月还一次贷款,这也让银行很为难。对此,有专家称,“这种技术性的违规也反映了部分投资客对深圳房价还持观望态度,待房价企稳后,他们是不会选择断供的”。

  记者了解到,房子下跌不超过30%,如客户违约后,银行收回房子拍卖所得还是可以弥补这个房贷。但房贷违率上升也不是银行愿意看到的。因此,通常一旦出现客户不正常还款,银行都会主动打电话询问。如客户提出断供,银行都会劝说客户继续供楼。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地称,“如果房价继续下跌,违约率肯定会进一步上升,客户断供的情况也会增加,不良贷款肯定也会进一步增加。”

  去年二季度发放的房贷风险最大

  据了解,去年深圳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迅速,2007年个人新增住房贷款占2007年房贷余额的一半多。有业内人士称,2007年贷款购房户中多次置业比例较2006年增长接近一成多,投资比例较2006年有所增加,尤其在2007年的4~7月份市场成交高峰期,房价不断创新高且投资者纷纷跟风入市,这段时期入市的购房者对价格下跌的承受力相对较差。

  一业内人士透露,今年4月相关监管部门还要求各商业银行做了房贷压力测试,即深圳房价以2008年4月为基数在下跌10%、20%、30%的条件下银行个贷不良额的变化情况。经过压力测试,业内普遍认为,深圳银行历史上经历过房地产泡沫的洗礼,风险管理能力均较以前有了大幅提高,房地产信用风险尚处于可控范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