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断供潮”敲响银行房贷警钟

  央视本月14日有关深圳房价持续下跌导致当地“断供潮”的报道,不仅引发后两日的A股市场大幅跳水,也导致了港股的重挫。港股恒生地产分类指数重创4.22%,大批与中资有关的地产股纷纷被打至几近跌停。“断供潮”由此引发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所谓“断供”,就是买房人发现:他们过去买的房子其价值正在不断缩水,所欠银行的购房贷款本息,其数额甚至超过了房子现在的市值。
与其选择还贷款,还不如现在把房子还给银行划算。“断供”不仅仅造成银行的坏账,更容易引起金融动荡。从这点来说,深圳的“断供潮”的本质与去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如出一辙,区别仅仅在于程度大小。

  断供者固然应受谴责。但是,当房子的市场价值缩水,不抵银行贷款和利息,果断选择断供,丢弃首付款和现有房产,将风险转嫁给银行,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那么,我们能否从断供中得到一些反思呢?笔者以为,银行近年来过于宽松的房贷底线,是导致“断供潮”的重要原因。

  据国内媒体报道,近两年深圳房价的节节走高,吸引了众多“炒家”的介入。而深圳银行界按揭贷款的随意性,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仅在深圳炒房最盛时期,深圳各银行不仅变相推出了“零首付”,还在去年银监会出台第二套房提高首付比例规定后,深圳一些商业银行还在琢磨对第二套房贷进行“打擦边球”的游戏。例如,只要找到一个18岁以上,并且没有贷款买过房的人,即所谓联名买房,买房时主要购房人占99%的份额,另一个人只占1%,即可享受第一套房的优惠贷款政策,心思不可谓不用尽。

  从表面上来看,银行通过违规增加了业务量,但这种建立在收入来源不足作为支撑的房贷业务,是不会长久的。不仅纵容了炒家更加肆无忌惮,也放大了自身的风险。在房价上涨阶段,银行为争夺客户资源,根本不考虑房贷者的支付能力,造成一种大家都赚钱的虚假繁荣。可是,一旦楼市稍有风吹草动,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非常大。“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句电影《无间道》中的箴言,对深圳银行界颇有讽刺意味。

  在笔者看来,“断供潮”在深圳的出现,给现行银行的房贷底线敲响了警钟。房贷要贷给真正还得起的人。现在国内银行要做的,是要切切实实地响应国家的政令,扎紧房贷篱笆,同时更要认真审查房贷者的资质,唯有如此,才能逐渐降低自己因房贷而导致的坏账,进而消除坏账堆积的潜在隐患。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