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增速有所降温 > 宏观政策走到关键路口

樊纲:中国经济泡沫已挤掉不少

  樊纲变了。

  以往担任经济学者,樊纲被称为“京城四少”之一,经济观点高调、突兀,往往让人侧目。如今,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变得谨慎,变得低调。上周,他造访文新集团,接受本报、新民周刊、新民网的联合采访时,一落座就声言:“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也真是难说。



  人民币升值“小步走”

  话题并不新??怎么看待人民币升值“小步走”?在比较长的时间里,人民币以一种比较规律的方式升值,这是否会给国际热钱以投机的机会?这个话题,恰恰是樊纲与他人多次辩争、多次讨论的,所以在他谈来轻松。“我个人的观点,现阶段人民币升值最好"小步走"。”

  按樊纲的想法,人民币不升,美元依旧天天降。“不升值,中国经济就距离发展的均衡点更远,结构就更扭曲。人民币小幅升值,当然会吸引热钱。但现在国际热钱多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金融系统出了问题,所以大量资金涌入中国。”

  对人民币“大幅跳升”的方法,樊纲说:“谁能告诉我,如果一步到位,这个"位"在哪里?一次"大跳升"后,能不能避免再次"大跳升"?美国国会永远不会满意。谁能确保,一次"大跳升"后,市场预期就得到了满足,不会盼望人民币再次大幅度升值?到时候,市场投机性是更强了,还是减弱了,现在看不清。”

  樊纲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对企业冲击就大,订单容易跑掉,失业现象更严重。

  经济软着陆成为可能

  对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否出现衰退,樊纲也有自己的观点。“奥运会后,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肯定有所消退,但我觉得这影响不到中国经济发展。2006年,北京市奥运会建设高峰年,投资总额只占全国的2.9%。就算这2.9%全部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那也不到3个百分点,应该说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原本我有些担心,因为经济发展可能到那时正好处于衰退期。不过今年以来,楼市、股市调整幅度不小,中国经济的泡沫已挤掉不少,经济软着陆成为可能。我个人的观点,说不定奥运会之后,中国股市、楼市会继续往上走。反过来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不调整,股市一直冲到7000点、8000点,甚至1万点,房价几千几千上涨,那样就惨了,摔下来就是大跟头。”

  本报记者晏秋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