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工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 增长质量向好

  ??上半年我国工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冯晓芳、黄全权)推进工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我国工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克服国际经济形势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3%,工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工业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高耗能行业增幅回落

  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一直是我国工业调控重点。从上半年情况来看,高耗能行业增幅继续回落。上半年占工业增加值约30%的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比上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其中钢铁、化工、有色金属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较大。

  从产品产量来看,主要高耗能产品产量增幅也有回落。钢材、粗钢、水泥产量分别增长12.5%、9.6%和8.7%,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1.4个、9.3个和7.3个百分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产量增速分别回落20.5、17.9、12.3和9.6个百分点。同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量同比大幅下降。上半年,钢材出口2694万吨,同比下降20.2%,其中,钢坯出口13万吨,同比下降97%。焦炭出口744万吨,同比下降7.5%。1-5月份,未锻轧锌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79.6%,未锻轧铅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12.3%。

  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今年上半年,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7.6%,同比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6%,电子计算机产量同比增长23.1%,大规模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27.1%。

  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长21.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幅5.3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8%,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1.4%,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21.3%,分别高于工业增幅5.5个、5.1个和5.0个百分点。数控锻压设备、环保设备、大中型拖拉机等产品产量增幅超过30%。

  同时,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较快水平。机电产品出口额增长25.4%,占全国出口总额比重达到58.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1.8%。

  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组织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唐钢、邯钢联合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济钢、莱钢联合组建山东钢铁集团,规模均超过3000万吨,宝钢对广钢、韶钢实施兼并重组后规模进一步扩大。

  水泥行业兼并重组也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南方水泥集团公司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已超过4000万吨,还有1.1亿吨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企业正在办理进入集团的相关手续,组建完成后该集团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将达到1.5亿吨。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区域集聚趋势明显,截止到5月份,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广东(5776亿元)、江苏(4162亿元)、上海(2206亿元)、山东(1396亿元)、北京(1040亿元)、浙江(1007亿元)6省市,其收入占全国比重的73.6%。

  东中西部工业发展更加协调

  今年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工业增长有所放慢,中西部工业增长保持较快势头。据统计,1至5月,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四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加值分别增长19.25%、18.77%、20.84%和15.71%。

  上半年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除山东增长18.5%、天津增长21%外,其他省市均低于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其中广东13.7%、浙江12.2%、上海12.3%、北京9.5%。

  中西部部分地区工业增长较快,其中安徽24.9%、江西22.6%、河南22.7%、湖北23.1%、内蒙古28.2%、重庆24.3%、四川19.8%、陕西22.1%、青海24.8%。东中西部工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