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深圳楼市“断供危机”的背后疑局

  李巍 张艳红

  深圳房地产业不少轰动全国的新闻,都是从网络上炒起来的。

  这边厢“牛刀”与北大教授徐滇庆的赌局刚尘埃落定,那边厢“风语”的“断供危机”又陡然升起……

  在法律和银行业人士看来,“断供”其实是一个严肃的话题,以致深圳银行间始终对此讳莫如深。

正因如此,“断供危机”始作俑者、网络活跃人士“风语”就无法避免地被推到前台。

  实际上,此前“风语”一直坚信深圳房价会继续上涨,曾组织购房团在深圳、惠州等地买房,然而在今年6月和7月,却抛出深圳“千亿断供”以及“30万负资产”的观点。其言行充满迷局,而“断供论”背后也似乎隐现“网络剑客”的身影。

  “风语”其人

  “风语”,真名不详。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房地产独立评论员”,有6年的房地产从业经历。去年开始,通过QQ群、MSN、电话等方式组织了一个小有名气的购房团“风语置业者联盟”,在深圳、惠州等城市通过团购方式买房。

  团购在深圳不是个新鲜事,他们有的由大型企事业单位组织,有的由当地媒体组织,有的则是由“风语”这样的网络红人来组织。在坊间,这种通过“团购”来买房的团体有时被鄙视为哄抬房价的“炒房团”。

  对于自己组织的置业者联盟,风语在自己的一篇博客中进行过阐释,他这样写道:“可能有人说,风语组织置业者联盟实际就是炒房者联盟,还有的人说我们在哄抬房价,对这些,我都没有否认,但也不会承认,因为风语确实是组织了很多投资者,也确实产生了很多投资行为,但是,在风语置业者联盟中,有相当数量的朋友是买房自用的。”

  不过有迹象显示,去年深圳、惠州、东莞等城市的一轮房价急速飙升过程中,深圳“购房团”确有推波助澜的嫌疑。2007年6月,“风语”的一篇博客就以《风语置业者联盟看楼召集:周日,风语带你去买零首付、零月供的大户型豪宅!》为标题,召集深圳购房者到惠州一个名为“南庄大厦”的项目团购。

  从该文描述的内容来看,团购买惠州这个楼盘几乎是一个无本买卖,“正常的市场售价较高,所以,在购买时可以获得较多的贷款,实现零首付……不仅是零首付,并且租金收益和月供基本持平……这意味着你买房的时候交一些税后房子就属于你了!没有供楼的压力,开开心心地做房东!”

  此外,在深圳房地产的网上活跃分子中,“风语”堪称房价的“死多”。去年年中,即使深圳房价单月上涨幅度已经超过20%,他依然认为:持有就是最好的投资,并发表过“豪宅投资才刚刚开始”的言论,坚信深圳房价会继续上涨,并把认为房价会下跌的人士称作“空军”。

  “断供疑局”

  今年6月和7月,“风语”分别刊出名为《深圳断供已过千亿,次贷危机浮现》和《负资产已达30万,深圳中产很受伤》两篇博客文章,文章出街后,受到众多媒体关注,不少外地媒体到深圳采访断供问题时,都经由“风语”介绍了不少断供或者成为负资产的业主。

  但是,“风语”提出来的两个数字,都遭到其他研究人士的质疑。首先,深圳银行人士已经进行了反驳,称深圳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仅2000多亿元,不可能一半都成了坏账。

  而深圳国土房管局和深圳中原地产的统计均显示,目前深圳一手住房均价在11000~12000元/平方米之间,只相当于去年年初的水平,远没有下跌到“风语”在博客中所强调的2006年的价格。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李智耀表示,“风语”的数据过于夸张。虽然目前没有权威机构公布断供的准确数据,也没有途径可以统计更为真实的数据,但是从中原地产所了解的情况看,2006年前买房的业主不会断供,因为他们还没有亏,2007年高位买房的业主中,也只会有一部分业主断供。“能熬的客户都还在熬,只有那些手上有五六套房子,实在熬不住的,才会被迫断供。”

  被称作“空军”,并与北大教授徐滇庆打赌的网络名人“牛刀”也不认为深圳的“断供”有那么严重。他说:“深圳的炒楼者远没有山穷水尽。”

  对于外界的反驳,“风语”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坦陈,当时写博客,没有想到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度,而当时推算出“1000亿断供”的算法也有失偏颇,但他依然坚持30万负资产的数字是百分之百准确的。虽然其数据跟官方数据有出入,但他认为自己是根据市场第一手的信息来统计的。此外,他还进一步提出,断供的形势恶化下去很可能会波及全国。

  对此,深圳多个银行业内人士私下表示“断供”并没有大规模发生,个贷坏账率不会明显上升,更加不会波及到全国。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次深圳断供潮中的“主力军”应该是那些炒房客,买房自住者应该占很少比例。因为自住型买家的收入来源没有变化的话,房价下跌不会影响其现金流,负资产也只是账面损失,一般不会选择断供。相反,炒房者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在出现负资产的情况下,选择断供的可能性比较大。

  现在,关于深圳“断供”的争论还没有最终的定论。而断供的例子正在被越来越多地挖掘出来,日前,一个名为“碧水龙庭”的楼盘内有68名业主联合签名宣称要“断供”。但深圳相关主管部门一直未披露权威数据以平息业界的猜测。

  “网络剑客”?

  鉴于“风语”的团购组织经历,有网友就在其博客中直接将之称作“炒楼者”。而在上述两篇文章引发关注后,有网友直指他是为了利用言论来引导购房者闹事,并借此向政策制定者施压,以获得政策松动。深圳有业内人士也评论,现在有些人自己炒楼,并且套得很惨,所以才出来把市场的形势描述得过于夸张。

  对此,“风语”反驳称,自己是站在独立评论人的角度来写文章的,与自己是否炒楼无关,而且他本人还没有断供,并跟任何开发商和团体都没有利益关系。

  而“牛刀”则称“风语”为“网络剑客”,因为自己炒楼被套才出来夸大楼市调整的严重性。

  “网络剑客”,对不少人而言是个新鲜名词,但在深圳地产圈子里却并不新鲜。

  某房地产专业网站的负责人解释: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通过网络上的一些表达方式,例如论坛、博客等平台去调侃一些行业内的事情、点评楼盘、分析市场走势等,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促成楼盘的营销。这些人就被称作“网络剑客”。在其他城市,这个群体并不怎么起眼,但是在深圳却异常活跃。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深圳,“网络剑客”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虽然不是所有的“网络剑客”都为开发商服务,但是大多数开发商都有自己的“网络剑客”。他们之间往往会签订类似“网络营销服务协议”的合同。“可以说网络营销已经在深圳被广泛运用到房地产营销当中,这也是深圳许多房地产行业的话题都是从网络上被炒起来的主要原因。”该位人士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