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经委:适时适度调整政策力度和导向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23日发布报告指出,我国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偏低和价格总水平的高位运行,大大削弱了居民的消费能力,因此,内需增长在下半年可能会适当放缓。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另外两大支柱??出口和投资,下半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乏力

  有关我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财经委经济室的报告认为,从国内来看,促使经济增长减速的因素明显增多。

  报告指出,下半年消费实际增长将放缓。原因在于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偏低和价格总水平高位运行,大大削弱了居民消费能力;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明显降温,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乏力。

  报告还披露了1-5月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已经回落。前5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1%,涨幅提高5.2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上涨21.0%,其中粮食、肉禽及其制品、鲜菜价格分别上涨6.9%、43.5%、21.6%。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仅为3.4%,回落13.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下半年,居民生活开支上涨的压力有增无减。原因包括:一是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攀升;二是国内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增大;三是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加速上涨;四是成品油、电力和煤炭价格理顺将增大涨价压力;五是城市公共服务价格上涨压力大。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内需的增长。

  

  出口和投资增速趋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内需增长放缓将导致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的报告还认为,出口方面,国内外经济环境趋紧等因素产生叠加效应,使我国出口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前5个月,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长22.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若考虑人民币对内贬值和对美元升值幅度较大的因素,出口实际增长下降较快。

  在出口增长大幅回落的情况下,不少出口型企业效益明显下降,有的甚至陷入亏损状态。许多企业表示,目前只能暂时以牺牲利润来保住来之不易的市场份额,这种局面恐怕难以长期维持。

  投资方面,下半年实际增长将减速。受出口和内需增长回落的影响,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加上银根收紧、股市融资规模缩小、企业利润增长回落等因素,投资资金趋于紧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将减速,估计下半年扣除投资品价格指数后的投资增长在15%左右。尽管灾后重建在一定程度上能拉动投资增长,但改变不了投资增长整体趋缓的趋势。

  

  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如何看待当前的增速回落?报告认为,在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从内外因素考虑,增速回落带有一定的必然性,如果全年能保持10%左右的速度,是符合宏观调控的导向和要求的。但也要防止经济出现惯性下滑、回调幅度过深。

  为此,要高度关注出口和投资实际增速的变化,关注房地产市场走势,关注就业情况变化,关注可能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的经济、金融危机,适时适度地调整政策力度和导向。

  报告认为,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仍然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要根据情况变化,在具体执行中进行调整。在继续收紧银根、控制银行信贷的情况下,应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缓解目前企业资金偏紧的问题。报告还提出,出台新的货币政策需要充分考虑市场预期的因素,应做好解释工作,把握好出台时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引起金融市场大的波动。

  为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报告建议可以发挥财政政策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为缓解企业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可以降低收费公路通行费等税费标准,对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的企业加大税收减免和抵扣。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广增值税转型改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