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11万人构筑奥运安保长城 北京市预案就有近千个

  赵奕

  作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奥运会,到底有多少安保人员投入其中?23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平安奥运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总共有11万人,包括公安、武警、军队等多种力量。

  北京奥运会将有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运动员以及随行官员、近4万名记者,以及超过40万的入境游客和超过50万的国内游客。而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已经达到80多人。确保上述所有人以及北京市民的安全,就是这11万人的任务。

  刘绍武介绍说,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全、顺利举办,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为了履行这个承诺,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已经建立了国家、赛区、场馆三个层级的指挥机制:

  国家层面,2004年12月,经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了北京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协调小组,由21个国家部委、奥运安保情报中心和北京市成员单位组成。

  赛区层面,北京以及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赛区城市组建了安保实战指挥机构,香港奥运马术比赛的安保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统筹负责,他们也成立了相应机构。

  场馆层面,组建了场馆安保运行团队。此外,加强了场馆之间,场馆与各级指挥系统之间的网络、图像和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各场馆间指挥调度快捷顺畅。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北京奥组委首先完成了《北京奥运安保战略计划》和《北京奥运安保运行纲要》,并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

  同时,根据上述规划,完成了奥运场馆治安、交通、消防管理、大型活动、反恐防暴、要人警卫等52项奥运安保总体工作计划及900余项具体实施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并通过演习等方式完成了磨合、准备。

  “从方案和预案的总量来说,我现在如果不算我分局这个层面,市局拿起来就八九百个,将近千个。”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些预案不仅包括了刑事犯罪、食物中毒、地震甚至冰雹等19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还包括了下雨、交通阻塞、紧急疏散等情况,做到了事无巨细。

  此外,北京奥组委通过分析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群众关注程度、控制难易程度和以往发生的问题,将奥运竞赛训练场馆划分为A、B、C、D四类,实行分类管理。同时结合项目特点、场馆容量、观众数量、重点场次、风险评估等6类变化因素,分级采取安保措施,既保证局面控制力,又避免警力浪费。

  此外,北京奥组委积极吸取了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德国世界杯等国际重大赛事的先进经验,并与希腊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聘请国际奥委会的安保专家、往届奥运会安保指挥人员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安保顾问。

  对于奥运场馆附近出现的中国军队,昨日,刘绍武在发布会上表示,安保力量使用军队和防空力量是往届奥运会惯例。他继续强调:“北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安全形势总体是平稳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