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上升 或“隐匿”于小企业贷款

   较之今年年初,外资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比率等均呈“逆势上升”趋势。渣打、星展等外资法人银行也相继传出不良贷款上升的传闻。尽管一位外资法人银行人士指出,“整体外资行不良贷款率变动数值较小、不值得关注”,但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产生于何类业务还是在业内引发了猜测。

  外资法人银行的不良贷款到底产生在哪里?经多位银行人士分析判断,外资行不良贷款或“隐匿”于小企业贷款业务。

  据银监会近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8.4亿元,比年初增加6.3亿元,不良贷款率0.50%,比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而业内传闻指出,渣打银行小企业无抵押贷款的坏账帐率较高。星展银行在今年6月的不良贷款总额较5月出现增长。

  渣打银行(中国)个人银行总裁叶杨诗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渣打已加入央行征信系统,可以借此更加详细考察小企业客户信贷状况,同时表示渣打将继续支持内地各城市小企业无抵押贷款业务。

  而昨日星展银行(中国)发来的新闻稿中则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在内地的不良贷款较去年年底明显下降。“这是对我们在企业贷款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一直以来对风险管理的严格控制的肯定。”星展银行(中国)行政总裁刘淑英说。

  事实上,外资法人银行开展全面人民币业务不久,就纷纷开始高调推出多种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以抢占市场份额。目前,渣打、花旗、汇丰、星展等多家外资法人银行均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专业团队、主打融资服务产品等。

  对于外资行不良贷款之出处,一位大型外资法人银行人士向记者分析:首先,理论上不会出现在个人银行业务中。外资行目前个人银行业务多以高端客户财富管理服务为主,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就整体规模而言较小,且主要针对原有高端客户;其次,在企业贷款中,中小企业贷款所产生不良贷款的概率较高。然而,汇丰、花旗等大型外资行在衡量中小企业客户时均采用年营业额2000万元、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标准。“这一标准其实相当高,很多时候都可以不算作小企业了。”

  或受类似因素影响,渣打小企业无抵押贷款业务更因起点、标准较低,其不良贷款较高等传闻在业内频频被提及。

  就信贷业务所处行业而言,某总部在东南亚的一家外资法人银行人士透露,小型外资法人银行在国内开展信贷业务,多会集中于某些行业,比如房地产等。而大型银行信贷业务的行业分布则更为广泛一些,比如分行业授信、行业内企业再细分授信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