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加快打破电力、能源等行业垄断

  胥会云 谢金星

  “上海将进一步打破垄断,不断拓宽现代服务业的开放领域,在电力、能源等垄断行业,以及科教卫体等社会事业领域,加快向社会资本开放。”

  在昨天举行的主题为“现代服务学与大都市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作了上述表示,并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方针,上海将始终不渝地坚持该方针。

  屠光绍说,上海将从金融业、现代物流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中介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行突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打破垄断发展服务业

  事实上,早在2005年,上海市就出台了《上海市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一切行业和领域,包括资源垄断性行业和社会事业领域。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表示,现阶段社会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社会事业领域仍然比较困难,遭遇到的保护比较严重。

  目前上海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屠光绍表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袁志刚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发展最成功的是制造业,可谓是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队”,但这支力量主要由民营经济带动的。

  而由于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性服务业改革的滞后,导致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上不去,使得我国经济发展中,虽然有制造业提供的良好硬件,却缺乏软件。“在垄断行业领域,我们也要打造像制造业那样的能直接走出去与国际同行竞争的奥林匹克队伍。” 袁志刚说。

  民资进入的途径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维则认为,上海市政府方面的表态,有利于市场的规范和开放。“一旦垄断行业和事业单位这两个最重要的部门得到开放,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

  对于社会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社会事业领域的方式,陈维表示有很多种,包括民营企业参股国有企业,在原有垄断领域新建民营企业,或者同外资组建合资公司,进入原有垄断领域等。

  不过,陈维表示,由于原本上述领域多采用非市场化方式运作,所以在社会资本进入的过程中,如果市场化环境得不到改善,社会资本也会觉得无所适从。

  此前,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曾对上海国资改革提出了四类引导方针,其中对于“不以营利为导向的非经营性国资”,如文教科研、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国资,要根据实际需要,一方面保留或加大投入,保障其正常功能发挥,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方式剥离其附带的经营性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 袁志刚 | 陈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