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势在必行

   笔者赞同上调个税起征点看法。显而易见,上半年因通胀上涨和经济下滑,在居民、企业、政府等诸多部门中,居民和企业的利益损失很大,只有政府收入增长仍极为可观。事实上,以下几个因素也说明我国上调个税起征点势在必行。

  首先,原油价格回调的乐观预期不应太早。马来西亚、印度、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等都已不堪高原油价格而提高了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越南从本周一(21日)起将汽油价格上调31%,是最新一例。

  其次,国内通胀压力仍不容小觑。近日,中国政府高层密集调研引来各界人士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关注。6月份CPI同比上涨7.1%,连续两个月回落,但考虑到上游工业品价格高企,其传导效应无法让人对通胀前景掉以轻心。

  再次,当下国际收支失衡,国内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平衡亦被打破,“启动内需”成为经济改革继续求进的关键。而“启动内需”有赖于三个“提高”:其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目前国民收入中财政收入比例偏高,已逾5万亿,国家经济增长很快,而居民收入相对水平却在下降。因此,个税起征点还有继续上调空间,至少要提高到5000元,才能为启动内需助力。其二,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十几年前很多人的基本工资就是七八百,现在还是这个水平。其三,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例。在美国的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占四成,而中国只有2%。

  更重要的是民心所向。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某网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在线调查(1879人参加)显示,64.0%的被调查者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让中等收入人群应对物价上涨”的需求更为迫切。44.4%的人认为起征点应定在5000元,25.8%的人希望以3000元作为起征点,16.8%的人认为4000元比较合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