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输美纺织品配额或将取消 出口形势依然难以扭转

  李溯婉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出口难以“井喷”,业界预计今年底中美纺织品协议到期后美国不会再延长对华纺织品设限。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刚从美国考察回来,本次考察内容主要是了解人民币对美元未来走势以及今年底中美纺织品协议到期后政策走向。

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经过多方打听得到的信息是,美国于明年继续对中国纺织服装设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连美国人自己都在说,人民币升值已先把中国廉价衣服关在美国门外,根本不必要再担心协议到期后中国纺织服装对美市场“井喷”。

  据美国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对华设限的21类纺织服装清关率只有31.1%(截至7月21日)。由于人民币升值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市场需求,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纺织服装远远低于美国设限的数量,周世俭认为,目前美国对中国纺织服装设限其实已没有必要。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6月,中国内地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99.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3.4%。主要出口的国家或地区中,除了对美国和香港地区(相当部分服装转口美国)明显下降外,欧洲和日本等其他重要市场都有一定增长。其中,上半年对美国出口为63.7亿美元,同比负增长7.8%,6月单月同比下滑到11.6%,而今年1~6月对香港地区出口51.9亿美元,负增长20.1%。

  中国纺织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形势不太乐观,估计下半年形势难以好转,主要是受美国等市场拖累。按目前的情况看,预计美国在今年底中美纺织协议到期后将不再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美国有可能效仿欧盟在协议到期后采取跟中国双方监控的方式。

  “除了目前中国纺织服装对美国出口不乐观的因素外,按中国入世‘242条款’,美国使用特保措施对中国产品设限的期限也是到今年底为止。不过,即使在明年输美配额取消后,中国企业还是需要注意,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往往容易抬头,美国将有可能对中国纺织服装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其他贸易救济措施保护该国产业。”曹新宇说。

  据了解,在2005年全球纺织品一体化下,因中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快速增长而引发贸易摩擦,当年11月8日,经过多轮谈判后,中美双方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签署了中美两国《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美方从2006年1月1日到2008年12月31日对中方21类纺织服装进行为期三年设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 曹新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