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西部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上报发改委

  四川欲以投资大型交通项目为引擎拉动灾区重建

  漆小均

  中西部第一条城际铁路最快于本月获国家发改委立项,当地试图以投资大型交通项目为引擎,拉动整个灾区的经济重建。

  成都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胡庆汉昨天在成都市抗震救灾第十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成都?绵阳?乐山城际铁路的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正争取在本月内获得批复立项。

  他表示,如果项目如期被批复,四川方面将在9月底、10月初完成对“成绵乐”城际铁路的初步设计,并实现年内动工。

  串联四川经济活跃区域

  根据早前公开的规划设计资料,“成绵乐”城际铁路是穿越四川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五市的一条省内城际高速铁路干线。该线全长323.1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逾300亿元。

  上述5市国土总面积5.8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800万,密布电子信息、科技、重工、农业深加工和旅游等四川经济“拳头”产业,区域GDP相当于四川全省的51.4%,是四川乃至中国中西部最具经济活力区域。此项目一旦获批,将成为中西部地区开建的第一条城际铁路。

  本月早些时候,四川省与铁道部签署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四川省灾后铁路恢复重建会谈纪要》。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当时表示,《部省会谈纪要》不仅有灾区恢复重建急需的重大项目,也有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不仅有铁路建设的项目,也有支持相关企业恢复生产的项目,“对于我省加快以铁路为重点的交通建设、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推进我省灾后重建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极为重大的推动作用”。

  交通投资带动灾区重建

  “灾区重建、交通打头”的战略目前正在被四川灾区各方所明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交委抛出一揽子交通投资计划,总投资额高达773亿元。

  胡庆汉表示,成都市交委在6月底即编制完成了《成都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规划》,“力争三年内恢复灾区所有受损道路,保证灾区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五年内对灾区及整个成都市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进行一个全面的升级提高,促进综合交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他说,灾后成都交通的重建主要呈现“113746”的重大项目格局,即1条跑道、1个枢纽、3条轨道、7个公路通道、4片区路网及6个客货运站。“根据初步测算,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约773亿元,其中双流机场第二跑道130亿元,综合枢纽50亿元,公路项目300亿元,轨道交通250亿元,客运场站40亿元,管理用房、水运设施、安保设施等3亿元”。

  关于建设资金的来源,胡庆汉说,市政府已批准同意市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设立“成都市交通灾后重建及发展交通建设基金”,该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5亿元,共安排20年,以作为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灾后重建项目的资本金和按期偿还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还款资金来源。同时,成都欢迎各方面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