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后院纵已起火 美联储恐仍难开加息之口

  过去几天,美联储的两位决策成员接连发出了要求当局尽快加息的呼声。从本意上说,刚刚在上月底实施利率“刹车”的伯南克可能还想有一段“消停”的日子(即维持利率不变)。但现在看来,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使得伯南克在未来利率决策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当局下一步会加息,但在经济学家看来,这一步可能不会来得那么快,甚至不排除美联储作出相反的选择,即为了刺激进一步走软的经济而继续降息。

  美联储“内讧”升级

  最近几天,美联储内部要求加息的声浪突然大了起来,短短几天就有两位决策委员公开表示应该尽快加息。

  在22日的一次演讲中,美联储下属的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洛瑟说,为控制通胀,美联储加息“宜早不宜迟”。普洛瑟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必须转变,具体时机要看经济改善情况,但他认为加息宜早不宜迟,不应等到金融和就业市场完全好转再加息。

  他还指出,货币政策不能左右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但可以避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演化成全面通胀。这样的说法也并非完全没有依据。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CPI同比上升5%,为1991年以来最大升幅。环比上升1.1%,是近26年来美国CPI的第二大升幅。

  在此之前,普洛瑟在明尼阿波利斯联储银行的同僚斯特恩也在上周发表了类似观点,后者称,美联储不应等到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危机结束才开始加息。

  普洛瑟和斯特恩均是美联储利率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今年的投票成员。现年59岁的普洛瑟更被认为是美联储内部出了名的反通胀“鹰派”。在3月18日和4月30日的前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普洛瑟都投了反对票:一次是认为75基点的降息幅度过大,一次则是认为根本不应该继续降息。

  

  伯南克仍有所顾忌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尽管美联储内部官员明确呼吁尽快升息,并且市场也普遍预期当局接下来会加息,但作为美联储一把手的伯南克,在加息的问题上可能会格外谨慎。毕竟,用他自己上周在国会作证时的话说,当前的首要任务,仍是“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经济学家指出,不管是上周出台的CPI报告,还是美联储官员连续发出的加息呼吁,可能都不会改变当局目前的利率取向。伯南克之前多次表示,通胀近期可能会出现短暂高涨,其后将有所回落。

  在普洛瑟22日讲话后,利率期货反映出的利率预期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投资人预期美联储在8月5日的下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的几率达93%。一个月前的几率仅60%。

  Intesa Sanpaolo公司的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马内蒂指出,美国经济接下来可能持续走弱,加息预期也将随之降温。他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不佳,美联储至少会等到2009年第二季才可能加息。美联储的“鹰派”成员普洛瑟也承认,虽说目前看来今年的经济前景比几个月前的估计乐观一些,但下半年经济增长依然疲弱并且失业率可能进一步上升。

  华尔街一些知名经济学家的看法更为谨慎。雷曼兄弟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里斯认为,市场高估了加息的可能性。到今年年底,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同时也会使得通胀压力减轻,届时美联储的政策重心可能要再度回到刺激增长上。他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美联储可能需要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2%下调至1.5%。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