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市场忧虑“两房”拯救计划道德风险

  一旦接受美国政府救援,房利美和房地美也不得不接受更加严厉的监管

  林纯洁

  在独立经营了40年之后,房利美还是需要美国政府的援手。昨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讨论表决对于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一揽子救援计划,希望可以重振市场对这两家美国政府支持企业(GSE)的信心。

救援方案估计今天会得到美国国会通过。

  救援并无悬念

  过去的十来天,市场都在谈论这个救援方案,通过似乎是水到渠成。今年以来,房利美和房地美一直是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市场担忧的不仅仅是公司股价的大幅下跌,与房利美和房地美相关的房贷资产金额高达5万亿美元,几乎所有的大型金融机构都持有与其相关的金融类资产。

  “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那将意味着一场金融风暴,没有谁愿意承担这个责任。”GLS资本治理公司合伙人Roy H Ku表示,“在投票之前,这似乎已经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美国政府需要这些大型按揭机构来稳定目前的市场,在美国房地产市场萎靡的今天,如果市场对于GSE的偿付能力出现担忧,这势必会加大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融资成本,进而推高房地产市场的贷款利率,继续拖累房价。“这将是一个恶性循环。”M.S.L基金合伙人Michael Hume表示。

  就在美国国会表决的前一天,彭博社就援引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Barney Frank的话表示,美国国会已就房利美和房地美一揽子救援计划达成一致。

  行动早已开始

  美国政府的介入可以让市场重新树立对于房利美和房地美偿付能力的信心,这种行动早已开始。

  截至7月11日的一周,房利美和房地美5年期债券与同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徘徊在过去10年均值2倍的附近。7月13日,在美国财政部联手美联储、美国联邦住房企业监管办公室(OFHEO)等监管部门推出援手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计划,美联储随后为其开放了窗口贴现市场。这是今年美联储窗口贴现市场前第二张新面孔,第一张是投资银行。

  7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了限制卖空金融股的紧急命令,要求交易员在卖空房利美和房地美之前需先借入股票。列入SEC限制卖空的金融公司有19家,其中就包括房利美和房地美。

  美国政府的行动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截至7月22日,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的周升幅高达91%和84%,而根据CMA Datavision的数据,当天两家公司的信贷违约掉期价格分别为40.5个基点和40个基点,在过去的两周内均下跌了40个基点,意味着市场认为这两家公司信贷违约的可能性正在大幅降低。

  “这意味着在美国,一家金融机构是可以大到不会破产的。”Hume说。

  当然,救助这样的GSE代价高昂。美国国会预算局(CBO)22日发布一份报告指出,救援计划将在未来两年内花掉250亿美元。CBO主管Peter Orzag认为最终数额难以估算,不过他还是乐观地指出,这两家按揭公司有50%以上的机会根本不需要美国政府救助。

  在接受美国政府救援的同时,房利美和房地美也不得不接受更加严厉的监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加上之前得到美联储惠顾的投资银行,都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Hume表示,“它们的业务将受到限制,并损及利润。”上周房地美发表声明称,公司已向SEC提交股份注册的申请,来为承诺筹集55亿美元资本的行动作准备。

  “大家伙”坏了规则

  对于这些大型机构享受特权,一些规模较小的金融机构开始抱怨这些“大家伙”破坏了市场规则。

  SEC的“限卖令”从21日开始执行,当天美国银行家协会(ABA)主席Edward L. Yingling就表示,那些小银行的领导者们开始担心他们成为了目标。“他们认为那些卖空分子将目标转向了他们的股票。”有美国媒体援引YingLing的话表示,“它们(小型银行)的规模并不大,也没有那么多股东,所以一旦卖空分子攻击这样一个机构,并不要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并造成很大的伤害。”

  另外,一些分析师担心美国政府这种“赤裸裸”的救援会导致投资者无视这些机构经营的风险。“有了美国政府支持,债券投资者可能再也不会在意他们到底在做什么。”Roy担心,美国政府的信用人为拉低了一些机构的资金成本,而这可能催生泡沫。Roy认为,GSE的存在是依靠美国政府信用压低房地产的信贷利率,这是房地产泡沫的重要成因,在他看来“大家伙催生大泡沫”。

  虽然长期来看这样做很危险,但短期的信用仍无可撼动。Roy承认:“债券持有人应该高兴这个决定,但是对于股东来说,我并不确认他们会得到多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