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互联网亟待增厚技术积累

   因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表现较好,瑞信日前将腾讯控股(00700.HK)的目标价从77.5港元上调至80港元;同时,腾讯公司宣布获得各项专利的授权数量达到102件,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之首。

  无独有偶,近期公布的互联网企业获得专利数量的前三名??腾讯(102项)、阿里巴巴(97项)和百度(13项),恰恰是近来资本市场上表现最为活跃的几只中国概念股。

  在全球新经济已显颓势的前提下,海外机构却依然看好中国互联网前景,基于的理由便是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然而,尚没有一家互联网企业以其技术优势成为机构给予“增持”评级的理由,原因就在于中国互联网的抄袭风气之盛,缺乏自有技术。

  2008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社会的第十个年头,从泡沫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互联网不断“洗牌”,形成各领风骚一两年的局面。然而回顾这十年的发展历史,各家企业几乎都以“商业模式”取胜,但在技术积累上却乏善可陈。

  如果说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把主要精力投入在海外商业模式的“中国化”和“本地化”,成功抵御了国际巨头的进攻,取得了全面胜利;那么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国能否在技术创新方面增加投入,建立起自有的技术优势和壁垒,成为真正决定中国互联网生死存亡的关键。

  对于即将来临的第二轮竞争,一些企业已经有所认识并付诸行动,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企业都在积极进行专利积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新贵”对专利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传统的“三大门户”,而新浪、搜狐、网易所获得的专利数量分别仅为4项、3项和7项。

  有评论指出,对专利的重视程度,充分反映了企业的市场地位。越是重视专利申请与保护,越是近来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的企业:腾讯是中国收入规模最高的网络公司,阿里巴巴IPO额度为历史之最,而百度则是纳斯达克交易量最大的“中国概念股”。

  专利申请数量,折射出网络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腾讯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该公司仅获得12项专利授权,到2007年授权总数量为38项;而到2008年,专利授权量则呈现爆炸式增长,截至7月所获授权专利总数已经超过100项。究其原因,投资过亿元组建的腾讯研究院以及腾讯的“海外专利申请”战略奏效,有效地帮助腾讯在即时通讯、手机移动通讯等方面强化了技术优势。

  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要和国际互联网巨头全面抗衡,仅靠两三家企业远远不够,需要更多企业行动起来,加强核心技术积累,提升互联网行业创新水平。一旦海外机构能够把技术优势和专利数量作为提高企业评级的理由,那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再次腾飞的时候。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