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投资新兴市场要耐心

  思想决定行动。

  6个月前,迪拜国际资本(Dubai Investment Corporation,以下简称DIC)宣布,将加大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DIC首席运营官Anand Krishnan在东京表示,将在未来3-4年内向日本、中国和印度投入大约30亿-50亿美元的资金。

  日前,其CEO安萨里(Sameer Al-Ansari)来到中国,分别拜访了北京、上海等城市,“落实投资”。安萨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DIC中国之旅的开端是“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其在中国的关注点在基础建设、能源以及消费品领域,追求的投资回报率要超过25%。

  在创办DIC之前,安萨里是阿联酋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殿下的行政办公室的首席财务官。DIC的母公司迪拜控股被认为是穆罕默德家族的私人财产。

  可是安萨里并不认为DIC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因为DIC的股东除母公司迪拜控股(Dubai Holdings)和科威特投资局外,“还有中东地区的公司和富豪”。但这个管理着代表“石油美元”的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专业机构,其投资思路、策略及在欧美国家遇到的困难,对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同样具有借鉴。

  “对于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而言,声誉和操作的专业性是最可珍贵的财富。”他说。

  赚钱是目的

  《21世纪》:首先请你界定一下你们的使命是否与其他投资机构一样?

  安萨里:我需要解释一下DIC成立的最初使命。我们的母公司迪拜控股从房地产项目上获得了很好的回报,成立DIC的最初目的就是想帮助母公司对这部分盈余进行多元化投资,我们的目的就是更聪明、有效地使用我们手里的资源。目前我们管理的约130亿美元资产中,有70%来自迪拜控股;剩下的30%则来自其他投资者,比如中东地区的一些银行、富豪,还有来自5家全球性投资银行的资金。

  我们并不是主权财富基金,尽管我们的投资人中有一部分是主权财富基金,但我们管理的并非只有他们的钱。在阿联酋,与中国的中投相类似的,是几个月前成立的迪拜投资公司(Investment Corporation of Dubai,ICD)。

  《21世纪》:你们的运作会否有一定的特殊性?比如兼顾商业目的及特殊目的?

  安萨里:我们内部具体做投资的是私募股权部门、新兴市场部门和环球股权投资部门。

  私募股权部门专注在北美、英国和西欧的二级市场并购(secondary buy-outs)市场领先公司。我们的目标是那些具有成功策略和强劲管理团队,企业价值在5亿到25亿美元之间的公司。

  新兴市场部门则在中东、北非、印度和中国寻找投资机会。在这里我们会采取直接收购、与其他基金成立合作性投资基金等方式介入,一般我们会持有3到5年。

  全球股权投资部门则专注于价值被低估的全球财富500强上市公司。已经公开的是我们对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 Chrysler)、汇丰控股、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集团以及索尼的投资。

  在实现投资多元化的同时,我们要求的是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率,公开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设定在15%以上,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率要高于20%,而新兴市场投资部门的投资回报率必须要超过25%。

  即使是相对于国际一流的投资机构,我们的这一目标也超过他们的平均水平。

  等待欧美市场买入机会

  《21世纪》:但据公开报道,你们在西方国家似乎不太受欢迎。是否因为人们认为你们是主权财富基金,而产生了你们会控制这些国家经济命脉的担忧?

  安萨里:这种理解并不准确。我们也没有碰到你所描述的这种障碍,欧洲的监管机构从来没有把DIC放入到主权财富基金行列里。

  唯一碰到问题的,可能是在美国,他们有类似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之类的机构,由于我们的股东中有海湾国家的政府,同时也可能要收购的有部分是敏感性资产,因此在过去的2年内,我们有3次面临他们的审查。但结果是我们都通过了。

  我们很明确地表示,DIC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人。

  《21世纪》:此前在公开场合你说过,加大对亚洲市场关注“实属无奈”。这是否也是谬传?为什么你们要加大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投资?

  安萨里:从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显然地在放缓。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新兴市场国家比如中国,经济增长尽管也有放缓的趋势,但即使增长回落到年均10%,也仍令人兴奋。况且我们认为对中国而言,这种适度的放缓对于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是有益的。而我所在的中东地区以及印度,由于经济增长更多是依赖内需,因此受全球性经济放缓的影响都相对较小。

  但这并不意味着DIC就放弃了欧美市场,我们在那里也在招聘更多的成员以待时机来临。我们认为,在未来的12个月、24个月或者2年半的时间内,市场会出现好的买入机会。当然,很难确定这个最佳的买入时机何时会出现,但很显然,未来买会比现在买划算。

  我们对新兴市场国家不会采用快进快出的策略。如果欧美市场出现好的投资机会,我们会对现有资源进行一定的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DIC对新兴市场国家比如中国,是一个耐心的投资人。

  钱不是惟一优势

  《21世纪》:目前进入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对你们而言会否过晚?你们会在中国的二级市场寻找投资机会么?

  安萨里:我们认为,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价值要高于二级市场。进入中国任何时候都不会晚,中国的持续性增长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如果你假定一个市场的牛市是200年,怎么会觉得在它刚发展了5年或10年的时候进入就晚了呢?

  我们暂时不会进入二级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的修正是健康的事情,尽管它现在仍然在一路往下,但要知道中国股市曾有过被严重高估的历史。当然,现在一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接近了其真实价值。

  《21世纪》:很多人认为与其他国际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比,来自中东的基金可能最大的优势就是财大气粗。你们会愿意为拿到项目付更多的钱么?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安萨里:我们要赚钱,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去追逐那些估值过高的项目,只会让我们蒙受损失,显然这不是我们会做的事。对于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而言,声誉和操作的专业性是最可珍贵的财富。去年11月以来,由于市场不太容易判断,我们几乎停止了投资。这可能也和我们没有一定要把钱在时间限度内投出去的压力有关。

  我们的优势在于找到了像第一东方这样了解本土市场的合作伙伴,同时又有国际性的网络,尤其是把中国的成长性公司和中东地区同类高增长企业对接方面非常有优势。我们在中国的关注点在基础建设、能源以及消费品领域。在中国这样一个纵深度很大的市场,我们没必要与众不同才能成功,只要做得足够好就够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罕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