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吴晓灵:对冲操作的空间在收窄

  日前,在北京大学“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上,前央行副行长、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谈及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势时表示“(调控的)关键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市场机制的完善,稳定的货币环境是政策的取向。

”同时,吴晓灵也认为,“对冲操作的空间在收窄。”

  自2007年以来,央行已经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目前17.5%的高水平。高盛高华等分析机构都认为,中国CPI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央行成功地控制和频繁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抑制了广义货币供应增长。

  但是把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作为最重要的政策工具也招致了业内的一些争议??由于M2涵盖面不够,很多国家已经停止使用这一调控工具了。

  对此,吴晓灵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还没有实现利率市场化,存贷款利率由央行控制,很难通过货币市场利率来调控。考虑到中国的银行体制与世界差距较大,目前尚不具备取消数量型工具调控的条件。

  “中国在M3的调控上,包括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方面的市场仍不够成熟。”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表示。

  同时,吴晓灵也认为,利用数量型工具进行对冲操作的空间在收窄。

  “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经济结构的失衡,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拉动,现在,出口遇到了困难,投资又不能大幅度提高,所以,应该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吴晓灵认为。

  另一方面,热钱的大量涌入,也制约了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吴晓灵认为,今年下半年仍有可能有数量不菲的热钱涌入中国。

  “人民币在升值,热钱涌入中国,这是千百万人的逐利行为,靠管制是不行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打掉这种预期。”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对此,吴晓灵认为央行在“利率和汇率的改革方向不变,速度将以稳为基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