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牛刀单挑赵晓再设赌局:政府不会救楼市

  牛刀单挑赵晓再设赌局:政府不会救楼市

  此举针对经济学家赵晓“政府一定救市”言论 消息称赵晓表态不接受挑战

  由断供和负资产引出的房地产市场危机论,引发了政府是否“救市”的争议。此前北大教授徐滇庆的赌局风波刚刚过去,一个新赌局却又诞生??战胜徐滇庆的地产评论员牛刀声称“政府不会救市”,以反驳经济学家赵晓 “政府一定救市”的言论。

  对这个赌局,信心满满的牛刀表示,如果自己输了,会在大连选一家媒体做整版广告,向广大购房者和网友道歉。

  新赌局:政府会否“救市”

  牛刀宣称,半年内(即2008年12月31日前),如果出现“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取消了二套房贷首付提高的政策”或“取消了社会保障住宅的供应”,都算自己输,届时会在大连选择一家媒体做整版广告,向广大购房者和网友道歉。

  之所以如此有信心,牛刀的理由是,中央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刚见到一点成效,目前经济总体运行良好,存款准备金率已上调到17.5%,尽管还有上调空间,但空间不大;同时,广义货币M2已达到18.04%,货币发行并没有减少。如果半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给市场带来流动性泛滥的后果,将无法遏制通胀势头。

  牛刀说,从中央政府高层近日到广东、山东、浙江调研也可看出,可能会采取相应的财政手段,解决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但绝不可能因此而放弃紧缩政策。毕竟,民生大于天,谁也负不起助推通货膨胀的责任。

  牛刀进一步分析说,二套房首付提高,有效遏制了投机活动,建立了稳定房价的基本机制,如果取消这个政策,等于在鼓励“炒楼”,不仅让民心失望,还会重新激发楼市泡沫,将中国经济推向不归路。

  关于取消社会保障住宅,牛刀说:“不用我说,大家都认为不太可能。”

  牛刀:赵晓没有胆量接招

  此前,赵晓在某论坛上曾表示,楼市岌岌可危,搞不好是第二个股市,并称断供如果处理不当,将向二线城市延伸。

  对于这一赌局,赵晓会接招吗?

  有消息称,昨日中午赵晓已表态,不会接受牛刀的挑战,并称此赌局可以当作牛刀已胜。记者多次联系赵晓,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赵晓的回复。

  “他不敢接招,他没有胆量,他满嘴谎言怎么敢接招呢?”牛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这个赌局,他有100%的胜算,“赵晓不可能赢的!”

  牛刀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房产评论员,面对被炒得闹哄哄的深圳楼市,他最乐意看到的是“在所有目光的关注下,深圳楼市能够出现一种理性的回归,房地产业保持其常态性的发展,而不是炒买炒卖,哄抬房价。”

  认为断供会蔓延的还有 “炒房客”风语。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的宏观调控还没达到目的,房价没有下降30%,调控不会结束。“房价下降,断供或许会成为全国现象。”但对于牛刀的新赌局,他表示不愿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断供会否蔓延到二级城市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据,今年1月至5月,4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房、二手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4.9%、20.9%。下降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东部主要城市和中西部中心城市。

  引起业主断供的直接因素是房价下跌。如果房价下跌变成事实,必会连锁影响到银行乃至整个金融市场。

  学者卢麒元在其博客中认为:“当楼市的高端部分出现价格崩溃的时候,连锁反应将会非常恐怖。国内资金也会从深圳楼市撤出,本地居民将会大规模断供。这样的结果将不仅仅波及资产价格,银行体系也将面对双重打击:一是存款大规模挤提;二是不良金融资产急升。同时,急剧变动的汇率将冲击全国脆弱的金融体系。”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虽然也赞同房价下跌幅度过大会危及银行,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如此担心金融危机。

  牛刀认为,赵晓“断供会蔓延二线城市”的言论是对中国楼市不了解。他认为,二线城市发展不均衡,投机炒作较严重的城市或许会出现断供,但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刚刚发展起来,不可能有断供的情况,即使有,也只占很小的比例。因此,深圳的断供只是个案,不可能蔓延开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 徐滇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