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3天成立两家 江苏小额贷款公司抢跑

  就在浙江省要雄心勃勃推出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计划的时候,江苏省的小额贷款公司率先破土。7月20日,江苏省首家由民间资本发起组建的丹阳市天工惠农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挂牌营业。22日,位于泰州兴化市戴南镇的兴化永泰诚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宣布成立。

二者注册资本均为6000万元。

  江苏抢跑 着眼于“三农”

  今年5月,银监会《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颁布,民间贷款闸门被进一步放开。

  据了解,江苏省的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主要以农业、农村、农户和涉农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用于支持“三农”的信贷资金比例不得低于80%,而且营业场所必须设立在乡镇。放贷利率最高不超过国家基准利率的4倍,其中对农户发展种养业的贷款利率参照当地信用合作机构的利率。

  而在此前,浙江于7月15日宣布全省推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最早2008年9月将有首批小额贷款公司成立并开展贷款业务。不过和江苏省着眼于“三农”不同,此类公司业务并不局限于“三农”,而且浙江省试点的规模也更大,原则上在每个县(市、区)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

  经营前景 变身村镇银行?

  “根本不用放松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果能真正丰富投融资渠道,江浙一带的资金紧张完全可以内部解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郭田勇认为,由于货币政策从紧,中小企业资金紧张,但和中西部地区民间资本薄弱不同,江浙的民间资本存量很大,缺乏的只是合适的渠道。

  郭田勇表示,就目前的状况而言,缓解企业资金难主要存在这样几个渠道。一是体制内的办法,要么放松目前的货币政策,依然依赖银行,或者推出创业板等增加直接融资的渠道;其次是体制外的办法,除了目前推出的小额贷款公司之外,还可以推出诸如PE(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

  另外还有一个非法的渠道,比如热钱和高利贷。不过如果能够使其从短期逐利转变为中长期投资,就能将其沉淀到实体经济之中。“这不仅有利于解决目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且还可以减少热钱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未来如果运营得非常好,如风险控制的水平方面达到一定标准,不排除一部分小额贷款公司能够发展成为村镇银行。”郭田勇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