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期货对冲巨亏32亿美元 美石油巨头SemGroup破产

  在因石油交易巨亏32亿美元之后,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全美原第12大非上市公司SemGroup宣布申请破产。

  多种证据显示,对于期货市场的深度介入是这家传统石油产业巨头破产的深刻原因。

  自2006年Kivisto担任公司总裁后,SemGroup与从事对冲交易的BOK Financial Corp合作进行大量的原油对冲买卖。

截至2007年底,SemGroup总共对冲了2100万桶原油。

  BOK发言人Jesse Boudiette表示,截至2008年3月底,SemGroup前述对冲仓位的价值已变为负的8800万美元,除此之外,BOK不会公开评论其具体客户,拒绝透露SemGroup的其它信息。

  这家常年运作50万桶/天石油现货交易的业界巨头,因库存以及货物在途运输等因素,在石油现货上保有较大的多头仓位,由此该公司在石油期货市场上建立了空头仓位以对冲相关风险。但由于价格上涨不同步等原因使得SemGroup的对冲并不彻底,巨亏的种子在前段时间油价的疯狂上涨中已经种下,其在现货市场上的多头获益,远远地不抵过其期货市场的空头损失。

  SemGroup在破产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7月16日将其NYMEX(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的石油期货交易账户转让给巴克莱以后,该公司财务报表上的24亿美元“或有损失”变成了实际损失。

  该破产声明表示,“为了应对大量债务支付,SemGroup计划抛售其价值61.4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开采、运输、储存类资产。”

  “我们认为最好的最大化债权人价值的方式是执行一项整体销售计划,将我们有价值的业务卖给有实力的公司。”SemGroup代理主席兼首席执行官Terry Ronan在破产声明中说。

  Terry Ronan续称,“我们在能源分销及储藏方面的核心业务依然很强,我们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来解决目前我们所面临的金融挑战。”Terry Ronan说,“我们相信我们的专业而富有经验的雇员、独特的产业地位、广泛的消费者基础、出色的服务能力将使我们的资产极富价值。”

  SemGroup在破产声明中还提出了一个“供应商保护计划”(Supplier Protection Plan),“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Chapter 11 of the U.S. Bankruptcy Code),SemGroup将为供应商建立一项‘供应商保护计划’,那些愿意按照已签订合约继续与SemGroup交易的供应商,其货款仍将得到100%的支付。”实际上,在产业企业申请破产之后,供应商继续供货是保证企业生产得以维持,进而保护企业价值和其他债权人权益的重要方面。而源源不断的供货所产生的新债权债务关系如果按照破产情况下的折价偿还原则,那么将无任何供应商会继续为企业供货。

  SemGroup在其对外公布的宣传资料上,把自己定义为“私有的能源中游企业”。其主要的业务范围是能源产品的开采、运输、仓储和批发,覆盖的区域有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威尔士、瑞士和越南,总部在美国的奥克拉荷马州。

  主要业务模式是:为能源上下游企业提供物流服务,通过其专业设施和服务方式,优化物流过程所需的资源配置,降低成本。所服务的产品包括原油、石油成品和天然气等。其最重要的业务是把能源产品从其它区域,如墨西哥、中东、加拿大、英国等地运送到美国。

  SemGroup的记录显示,其是一家相当积极进取的公司。从2000年成立至2007年初,该公司共完成了47次收购活动并进行了多次的大规模投资。SemGroup2007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的总资产为54.29亿美元,是2002年底时8.48亿美元的6.4倍。但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总负债为50.33亿美元,净资产(股东权益)为3.96亿美元。净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只有7.37%。

  高负债比例下,SemGroup自己曾表示,为减轻财务负担,其将旗下包括67亿桶存储能力的多项资产打包,以SemGroup Energy的名义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通过上市,SemGroup期望能获得更多资金来偿还债务的同时,还能以更低的成本融资实现公司的发展计划。尽管SemGroup Energy也确实于1年多前公开上市融得部分资金。

  不过,现在看来上述拯救措施已是于事无补的。

  SemGroup的破产对SemGroup Energy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从其股票价格的历史记录可以看到,该公司上市第一天的股价为每股29.95美元,在过去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24美元到30美元的区间浮动。直到2008年7月14日,在不利消息下,仅仅6个交易日,其股价从24.61美元直线下跌到2008年7月22日的8.28美元,跌幅为66.36%。

  外界普遍认为,虽然从法律上说,SemGroup Energy不需要为其母公司SemGroup的财务和债务情况负责,但两者的业务紧密相连,难免会相互受到不少影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