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徐斌:紧缩政策忙半天 外资悄悄捡便宜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让市场多少有些意外的是,上半年投资增速同比不但不减居然还高出一点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402亿元,同比增长26.3%,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这就有点不符合紧缩政策本身的逻辑了。

因为紧缩政策目的就是压投资,从而压住社会总需求,最终将通胀压下来。

  投资增速为何下不来?这是套利人民币升值的资金干的!我们之前提示过市场:汇率问题不解决,中国就没有自身独立的货币政策,数量型紧缩效果只是暂时的,最终还是表现为总需求膨胀导致通胀形势恶化。

  2008 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2806亿美元,同比多增143亿美元。上半年外贸顺差和 FDI之外说不清的外汇资金之多,已成为国内外市场焦点。如此多的资金跑到哪里去了?一部分是趴在银行账户上安安稳稳吃利息,上半年银行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438989亿元,比年初增加49649亿元,同比多增15774亿。套利热钱很大一部分可能都藏在同比多增的存款中。还有一部分资金则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了: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之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16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资总额达 199.98亿美元,增幅达163.3%,超过2006年全年141.96亿美元的新募资总额。而外资创业投资基金新增超过18亿美元,同比增长两倍以上。因此,从这些统计可以看出,一部分热钱流入了股权投资领域。

  而原先炒房的资金,现在都改炒房地产商了。去年四季度至今的紧缩让房地产商资金链嘎嘎作响,很多开发商都到了没米下锅的窘境,现在居然还死撑着,哪里来的力气?从2007年1月份至2008年5月份,房地产银行贷款增速从34%下降到现在的20%左右,但同一时间内,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增速却从24%增加31.9%。考虑到国家禁止期房销售、地产公司IPO阻力重重、企业债发行寥寥无几、上半年楼市销售急剧萎缩,这中间的差距填补资金从何而来?这一部分是国内游资,另一大块就是国际套利人民币升值的资金。

  货币数量紧缩等于变相加息,导致国内资产价格打折,在人民币币值低估的情况下,这等于加大国际套利人民币升值热钱的获利空间。国内紧缩越厉害,资产打折就越多,国际热钱套利冲动就越大,国内投资增速就越下不来。上半年PPI高涨、电荒、油荒等,应该是社会总需求没有压下来的表现。国际套利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就这样对冲掉国内紧缩政策的效果。我们忙了半天,最终却让境外资金捡了便宜。

  只要联系汇率政策不动,数量型紧缩效果就有限,即使取得一定效果也很快被国际套利热钱对冲掉。由于美联储下半年仍没有加息紧缩的态势,因此从趋势上看,国际资金流入国内的势头还是会持续,通胀形势将更加严峻。我们现在反思现行的汇率政策还来得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