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北京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超40% 下半年难料

  本报讯昨天,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向大会作了《关于北京市2007年市级决算和200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称上半年市级财政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均超过40%。

  杨晓超说,1-6月份,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7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4%。

  杨晓超还提到了有关财政改革的问题。他说,为规范市对区县专项补助管理,从编制2009年预算开始,原则上市级部门预算将不再安排区县对口单位专项补助资金,确需支持的,纳入市对区县统一的专项转移支付体系,实施项目库管理,严格申报、论证、评审和审批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提高两级预算的完整性。进一步加强对结余资金的监管力度,原则上两年以上的结余资金收回市财政,减少资金沉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杨晓超在报告中还提到,将不再增加公务用车编制,并落实公务用车油耗和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

  针对报告中提到的一些问题,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熙向记者做了详细解读。

  ■解读

  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难料

  记者:上半年市级和地方财政收入均超过40%,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增幅?

  徐熙:上半年增幅确实创了历史新高,此前增幅一般在30%左右。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从产业看,主要是本市服务型经济特征更加突出,总部经济规模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贡献财政收入886.1亿元,增长49.9%,占财政收入的82.8%。

  从税种看,主要是企业所得税拉动作用明显,1-6月份累计增长103.4%,带动财政收入增长25.2个百分点。其中,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入库税款大幅增加,累计完成212.2亿元,增长143.9%。主要得益于企业效益大幅提升,特别是2007年股市行情好。

  但2008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下行,基金市值大幅缩水,以及跨省市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实行新的分配办法等,预计下半年企业所得税增幅将回落。财政增幅也不一定那么乐观。

  滞留资金两年不用即收回

  记者:资金滞留在单位花不出去,这是审计一直存在的问题,财政如何从源头加强对这些结余资金的监管,使其不被挪用、占用或滥用?

  徐熙:我们出台了新政策,从今年开始,两年以上的结余资金将被收归财政,今年要回收2006年以前的结余资金。

  拨付给政府的钱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在当年花不出去,比如修一条路,可能因为拆迁没有完成而没能动工,造成资金结余;再比如一个大的工程今年只完成了60%,那40%的建设资金就结余了。这一方面需要我们将预算编得更细、更科学,比如大工程一年能完工多少就拨多少钱,而不是一次性全部拨出。另一方面,专项资金可以结转到第二年使用,两年后还有结余将全部收回财政,再统一分配。这样就避免了闲置资金长期在单位“睡觉”,或被挪作他用。

  32部门转移支付财权将取消

  记者:从2009年起,原则上市级部门预算中不再安排区县对口单位专项补助资金,这一转移支付的新做法如何理解?

  徐熙:审计是财政的一面镜子,在审计中发现,多头拨付资金的现状急需改变。比如一项农民培训计划,可能区县也拨款,农委也拨款,七八个部门都追拨款项,大家的目的是好的,是为了把农民培训做好,但造成资金很难管理,甚至脱离监管。全市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除市财政局、市发改委负责直接安排对区县对口单位的专项补助资金外,还有32个部门也存在下拨资金的现象。因此,财政局专门对这一问题开了“药方”。

  今后将逐步规范转移支付,取消这32个部门的资金分配下拨,明确财权。

  公车不再扩编油耗要公示

  记者:近年来,政府一直在严控公用经费,对于公务用车今年有什么新举措?

  徐熙:今年将严格公务用车编制管理,除经市编办批准新增设的机构外,不再增加公务用车编制;同时调整公务用车配备价格和标准,积极选用小排量、经济环保型汽车。

  落实公务用车油耗和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和公示制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目前,这个公示还只能在人大代表层面公示。现在公示的客观条件都已经具备,比如一辆公车加了多少油、什么时间加的,都是联网刷卡的,但难点在于制定一个什么样的分类指导标准,比如公安的巡逻车经常值勤,耗油肯定大,而部分委办局的公车可能只是往来于会场,那耗油就小。

  ■相关新闻

  本市停止出台政府调价项目

  本报讯为平抑物价,本市停止出台管理权限内新的政府调价项目。昨天,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目前虽然物价涨势高位趋缓,但价格压力依然不小。

  据张工介绍,物价调控是此次发改委报告的重点之一。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6.1%,高于3.5%的年度调控目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8个百分点。其中,5、6月份当月环比分别下降0.5%和0.6%,出现了高位趋缓迹象。张工称,目前价格压力依然不小,奥运期间要做好信息披露和信息公开,防止商品和服务价格不合理上涨;奥运会后,还将集中启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新城、南城项目,谋划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研究明年的重点工作,为奥运后北京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张工昨天还提到了有关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称上半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47元,增长11.6%。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爱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晓超 | 徐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