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加快小额信贷公司试点才是良方

  鉴于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政策扶持有望即成现实。但是,银行因政策原因而行动并不是市场化使然,更遑论其积极性了,效果如何令人担忧!但是,一项被外界解读为“收编”民间借贷的融资新政策??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似乎让人看到了另一种解决之道。

  目前,这种上百家小额贷款公司已在浙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笔者了解,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民间资本有资产管理公司、担保公司、创投公司等,更不乏做实业的大企业,很多流动性充足的大企业还打算采取股份制形式,争取与一些大企业合作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民间资本的逐利冲动让建立一套合法合规的游戏规则显得尤为重要。浙江省有关部门已设置了多重“高压线”防范风险。首先是设置高的准入门槛: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0万元,其主要发起人要求是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民营骨干企业,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连续3年赢利且利润总额在1500万元以上。其次是规定不能吸储: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内外部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而且只能按照“小额、分散”的原则发放贷款,70%的资金应发放给贷款余额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借款人,其余30%的单户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金的5%。

  尽管如此,民间资本进入市场的热情仍然高涨,这背后自然有利益因素的驱使。不容忽视的是,开展小额贷款公司是巨大的民间资本借贷“阳光化”的一条途径。有企业人士指出,发起并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将有望进入门槛较高的银行业。按照浙江省的部署,明年1月,将根据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情况逐步加大推广力度,信誉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推荐改制为村镇银行。显而易见,这政策背后折射的是无限商机。

  小额贷款目前只在浙江局部试点,但同样有融资迫切需求的其他地方已积极行动。广东、江苏、安徽、内蒙古等地的担保公司和民营企业已积极筹备小额贷款公司区域试点,但政策是否批准仍未可知。但笔者希望,这样的形式应加快推广,毕竟银行融资并不治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