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经委:警惕房价大跌 下半年经济形势更加复杂

  下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发布报告,从宏观经济运行、通货膨胀压力预测、房地产市场走势等多个方面对下半年我国的经济运行走势做出预测。报告认为,上半年的重大自然灾害将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但下半年我国还将继续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而持续低迷的楼市则要警惕房价大幅下跌的风险。

  自然灾害无改经济走势

  尽管接连出现的自然灾害给经济运行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但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的报告却表示,从总体看自然灾害不会改变宏观经济的基本态势。

  据统计,今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农业直接损失830亿元;特大地震造成工业损失达1800多亿元。目前,南方洪涝灾害仍未结束。对此,报告认为,从规模看,地震重灾区13县市只占全国的0.34%,整个四川地区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只占全国的4.2%,财政收入的损失从全国范围看也比较小。从投资看,根据我国历史经验,大灾之后往往会出现投资反弹。灾后需要新建、改建、维修大量房屋和修复厂矿、道路等基础设施,短时间内的集中建设,对投资增长拉动力较强。

  多因素加大通胀压力

  报告还明确指出,下半年中国必须面对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攀升,国内粮食价格上涨,上游生产资料价格、成品油、电力和煤炭价格上涨,城市公共服务价格上涨压力大等多个因素导致通胀压力增加。

  据统计,我国经济在去年前三季度达到12.2%的增长高峰后,去年四季度已经显现高位回落势头。今年上半年,经济周期性、趋势性下滑态势更加明显,全年经济增长将继续平稳下行。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步入下行通道的同时,物价涨幅明显升高,国民经济从“高增长、低通胀”正向着“高增长、高通胀”甚至“低增长、高通胀”发展。

  报告认为在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从内外因素考虑,增速回落带有一定的必然性,为防止回调幅度过深,报告建议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出口和投资实际增速的变化,关注房地产市场走势,关注就业情况变化,关注可能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的经济、金融危机,适时适度地调整政策力度和导向。

  楼市可能出现逆转

  据统计,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房价涨幅出现高位回落,不少大中城市房价开始下跌。前5个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分别增长11.3%、10.9%、10.7%、10.1%和9.2%,呈逐月回落态势;月均环比涨幅为0.2%,明显低于去年1.0%的涨幅,5月份当月有12个城市出现环比负增长。

  而报告认为,“一旦出现房价大幅下跌,影响不可小视。”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房地产和建筑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20%,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10%,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25%左右,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商业银行全部贷款余额约20%,来自房地产的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一旦出现房价大幅下跌,影响将会是多方面的。

  因此报告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深入调查研究房地产行业资金链、交易量和开发投资方面的情况,稳定和调整调控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预期;另一方面,要科学评估和防范房地产市场对地方财政和金融体系产生的潜在风险,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出现因房价大幅回落而集中暴露财政金融风险。

  商报记者 齐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