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个税调整需改变“一刀切”

   “上半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27.3%”,国税总局最新发布的这一数据在近日密集的减税呼声中显得格外扎眼。昨天,全国人大财经委发表建议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清华大学教授魏杰则提出个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

  2006年,按800元标准执行了13年之久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了1600元。到了今年3月1日又提高到2000元。如今不过5个月,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以体恤民生再次成为焦点。

  当然,我们可以说个税起征点如此迅速就又沦为“不合时宜”跟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走高、物价上升有关,但从根上说,每次都千呼万唤始调整、且调整幅度有限的个税起征点正是个税制度僵化的表现,除了征收手段不高??比如多半只能逮住工薪阶层的工资条、监督不了高收入群体多渠道收入之外,缺乏差异性、全国“一刀切”才是个税制度隔三差五就被指为“不发挥调节收入作用”的关键。

  首先,现在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是高还是低,你要看跟谁比,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所处地区的生活成本差异。同样2000元对甘肃、青海的居民和对于上海、深圳的居民,有完全不同的意义。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月收入2000出头的市民会生活得紧紧巴巴,但他们也成了缴纳个税的群体,这个起征点明显偏低,加重了中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广州等地曾传出欲单独提高本市个税起征点的消息,也无非是因为全国“一刀切”有失公平性。以美国为例,每个州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不同的个税制度,这对中国不无参考意义。

  其次,现在个税征收单位是个人而非家庭,也就是说它不考虑你的实际生活负担,不考虑你是一家几口人人拿工资还是只有一个人却要维持一家老小的生计。而在大多数国家,个税制度都以家庭为核心,会将家庭成员、赡养、抚养、就业、买房还贷、就医等差异统统考虑进去。在德国、美国等欧美国家,都是根据家庭情况(如单身、已婚无子女、已婚有子女等等)采取不同的个税起征点和缴税比例,不同的家庭还享受不同的退税待遇。由于以家庭为单位报税比夫妻单独报税更经济,有人甚至戏称在相当开放的社会中,这样的税制有助于维护家庭稳定、降低离婚率。

  再次,眼下的个税制度跟物价高低和通货膨胀率没有硬性挂钩的关系,可以说每次调整都存在“到没到位”的争议??民众觉着没到位,可又没有制度依据,提高个税起征点似乎只能依靠专家学者的一再呼吁。但在德国,每年个税起征点都会根据物价指数涨跌做出调整,个税被称为国家经济的“自动稳定器”,个税起征点调整其实是一个自动而常态的问题。

  可以说,“一刀切”的个税设计方便了征收,却不考虑实际情况的差异,而这份不精细正是导致不够公平的原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