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六部门调查:没有数据显示投机推高油价

   证券时报记者 李 辉

  本报讯 就在美国参议院投票决定推进由民主党提出的一项抑制原油期货市场投机的法案的22日当天,美国六大部门组成的特别调查小组对原油期货市场调查的临时报告出炉,特别小组得出初步结论称,目前油价以及2003年1月至2008年6月期间油价的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供需基本面因素决定,数据分析不支持投机活动系统性推高了油价的判断。

  供需失衡推高油价

  “目前油价以及2003年1月至2008年6月期间油价的飙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供需基本面因素决定,同期原油期货市场未平仓合约量、交易量以及交易商数量,均大幅增长。尽管这正好与原油价格飙升一致,但本小组对数据的分析不支持投机活动系统性推高了油价的判断。”这份临时报告称。

  该报告称,世界经济近几十年来快速扩张,使得原油需求(尤其是新兴市场需求)大幅增长。而一些国家实行补贴政策,压低了燃料价格,进一步增加了石油消费。与此同时,供给增长步伐滞后。过去5年里,全球原油产量只是出现轻微增长,而且还伴随着产油国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问题导致的生产不足。由于原油短期内很难找到替代品,市场供需不平衡导致了油价大涨。

  对于近期油价的大幅飙升,报告认为,由于石油需求对于油价变化很不敏感,这使得油价近期一直以极大的速度上扬,来抑制受收入增长驱动的强劲需求。而且,美元汇率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油价上涨。

  指数基金当中介

  对冲基金成缓冲器

  自2004年以来,原油期货期权合约交易活动一直在增长,同期持仓量也增长了两倍多,而交易商数量几乎翻倍。持仓量的迅猛增长一直来自投机商的套利头寸,因此尽管被认为是推高油价的投机净多头在大幅增长,但投机空头也在增长,而且在总持仓量的比重在过去几年里一直保持相对一致。

  对于近期成为市场焦点的商品指数投资基金和商品掉期交易商,报告认为,它们经常是充当中介,自2003年1月至2008年6月,越来越多的养老基金和其他投资者使用指数基金作为参与商品市场的工具。一些观察家认为指数投资基金的快速流向商品市场是油价大幅飙升的一个原因,CFTC将对此问题的专门报告将于9月公布。目前CFTC关于商品掉期交易商的非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它们在原油市场持有的多空头寸大致相当,而今年前5个月持有净空头头寸。

  报告认为,如果市场上某个集团系统性地推高了油价,那么每天的持仓应该会显示其头寸变化会领先于价格变化。但是通过对截至到目前获得的数据分析显示,原油期货市场上投机头寸的变化并不是系统性地领先于价格变化。相反,大多数投机交易商常常是根据价格变化来调整头寸,这表明它们是根据新的价格信息来行动。特别是对冲基金头寸变化似乎与油价变化方向相反,这表明它们的头寸对油价波动起到了缓冲作用。

  而且,如果投机活动将油价推高至脱离实际供需基本面的水平之上,那么油价的高涨将使得需求下降,并抑制产能投资,库存水平会上升。尽管这一过程出现需要时间,但是原油及其产品的库存在过去几年出现了大幅下降。而且认为金融投资者推高了油价的观点很难与这样一个事实相符:未在期货市场上交易的商品,比如煤炭、钢铁等价格也一直大幅上涨。

  今年6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联合美国农业部、财政部、能源部、美联储及证券交易委员会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对影响商品期货市场的一系列因素进行调查,鉴于近期油价的飙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调查小组先行发布了对原油期货市场的调查初步结论。该小组对商品期货市场的调查仍在继续,今年末将公布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