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零售

家具企业“阵痛”中寻求出路

   7月16日,一场围绕“高成本时代中国家具企业生存之道”话题的讨论,在搜狐网焦点家居网展开,京城各大家具老总面露难色,提到今年企业发展,大家都有一句“口头禅”:“难!太难!非常难!”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高、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种种变化不仅给提供贸易加工的中小家具企业带来生存危机,也使众多内销型中国家具企业面临相同的生存压力。

微利时代家具企业路在何方?“活下去才能活得更好!”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的一句话,引发所有老总们的“感伤”:“渡过这场‘大难’,希望未来市场上余下2%。的企业中有我一个。”

  中国家具行业遭遇“阵痛”

  广东东莞大岭山镇,聚集了中国大量规模化的国际性家具制造工业群体,连续11年雄踞全中国乡镇家具出口额第一位。2006年,大岭山300多家家具企业出口总额为25.1亿美元,约占全国家具出口额的1/5。就是这样一个家具出口大镇,现今却面临着“入不敷出”的局面??多家企业停产倒闭,部分企业保本销售。赚钱,对所有企业来说已是昨日之事。

  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降低、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高、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种种变化不仅给大岭山的中小家具企业带来生存危机,也使众多内销型中国家具企业面临相同的生存压力,中国家具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阵痛。7月16日,京城各大家具老总齐聚搜狐网焦点家居网,话题围绕“高成本时代中国家具企业生存之道”展开。

  提到今年家具企业的发展经历,老总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难!太难!非常难!”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表示,去年一年,原材料成本连续几次上涨,涨幅已超过40%。人力成本的上涨对企业也是“致命打击”,爱依瑞斯董事长隋有彬表示,为所有工人上保险使得人工成本直接上涨5%-10%。更大的威胁是,房地产市场“拐点”、股市“拐点”纷纷出现,投资者、购房者持币观望,“不买新房子,谁还装修?不装修,家具卖给谁”?而物价上涨导致消费成本增加,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表示,工资上涨往往滞后物价上涨半年有余,家具产品随物价上涨导致相同工资购买力下降,家具需求量也随之下降。种种因素表明,家具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对此,隋有彬深信不疑。

  石油价格大幅攀升,导致家具企业采购、运输成本大幅上升,陈宝光表示,有实力做国外市场的中国家具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在美国建加工基地,部分开拓中国市场的国外企业为节省运输成本在中国设厂,如果石油价格继续高涨,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会随之减慢。尽管石油价格对京城家具企业尚未构成巨大威胁,但对有志于做大做强、做全国市场的京城家具老总们来说,运输成本始终是不能回避的。

  微利时代重在消化成本

  “活下去才能活得更好!”温世权的一句话让整个京城家具行业蒙上了淡淡的忧虑,也引发论坛现场老总们无限“感伤”:过去一年,企业种种成本都在上涨,惟有利润在下降。“希望这场阵痛过后,中国家具市场余下的2%。的企业当中还有我!”“希望明年焦点家居网举办家具论坛,我还能和‘老大们’平起平坐。”种种忧伤论调仿佛让人看到,家具行业的洗牌在瞬间即会爆发。

  “企业活下去靠的是利润,不是成本!”荣麟世家总经理戚麟的一席话让论坛现场有了温度,他表示,要消化增加的成本,只能靠更大的投入。他表示,虽然企业利润在下降,各类成本均不断增加,但企业没有缩减投入,相反,对人才的培养、对设备的更新、对好原材料的采购丝毫没有变,要消化这些成本,必须靠成本自身。“有了好的设备、技术娴熟的工人,单位产出才能提高,提高生产效率也就是变相降低了企业成本。”他表示,虽然去年一年,或者将来家具整体需求量可能出现下降情况,但荣麟世家的销量是稳步提升的。

  隋有彬则表示,每年会为企业制定发展目标,几年来爱依瑞斯对直销部、经销部、出口部都定下“增长40%”的任务,“尽管去年做得很艰难,但直销部、经销部都完成了任务,出口部没有完成任务,但在‘如此’大环境下,我们也降低了对出口的重视,安心做内销”。

  对“增加成本即会消化成本”,隋有彬颇为认同,他表示,增加采购到达一定量即会赢得1%的折扣,“我们必须卖出更多的家具消化成本”。由此可见,企业只能在产品附加值上加大投入,让产品品质更好、品牌信誉更高,在日渐缩减的蛋糕上分得更多份额是所有企业的目标。

  如何应付人力成本、管理成本等间接成本的增加,博大兴业总经理于泓表示,老总的素质决定企业远航快慢,老总素质增加了,企业间接成本就会得到控制。对此,隋有彬戏称,“家具老总该去学习的赶快去学习”!

  要想发展先得“活下来”

  陈宝光表示,从1987年的13亿元产值到去年的5400亿元产值,中国家具产业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中国家具业用了20年的时间走完了欧美家具产业上百年的道路,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一些波折是正常的,但家具企业的发展方向是越来越好、越来越快的。在他看来,尽管中国家具业眼下遭遇阵痛,但对多数有实力的企业,尤其是对做国际、国内中高端市场的家具企业来说,未尝不是好事。“活下来就是成功,未来家具行业的发展靠的就是大中型企业支撑。”

  数字同样说明,家具行业的“阵痛”对大中型家具企业的影响并不明显。据陈宝光透露,中国家具生产大省浙江上半年的家具产值是21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14.5%,出口是21亿美元,增幅11.6%,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15%,利润是负增长3%,33%的中小企业亏损2亿元。由此可见,内销的大中型家具企业市场还是乐观的。从全国市场来看,广东、山东、四川、辽宁等地与浙江省情况相仿。

  温世权表示,中国家具生产大省四川、辽宁背靠大山,广东、浙江背靠大海,惟有北京是靠黄金消费地段及2100万高端消费群体,服务好京城消费者,就有生存空间。在温世权看来,阵痛中率先倒下的是靠贸易加工的中小家具企业,市场洗牌肯定最先洗掉中小企业,有品质、有实力、有渠道的大中型企业会活得更好。小企业赚的是加工费,大企业卖的是附加值,谁能活得更久一目了然。

  陈宝光认为,2008年对家具行业来说就是一个整合年,对制造企业及国家来说是必经之路,能否成功突围,就要看企业是否有前瞻性,在劣势面前能否规避风险、消化成本,如何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对采取一眼盯国内、一眼盯国外“两条腿走路”策略的大中型企业来说,规避风险的能力就要强,而中小企业适时整合自身结构、建立强势销售渠道,不失为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有彬 | 温世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