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子商务应用为中小企业创建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张颖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发展十分迅速,但从整体上看,普及和应用深度还不够。”中国电子商务专家、阿里巴巴高级研究员梁春晓在分析我国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现状时如是说。

  近来,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已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那么,电子商务将如何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水平如何?各国政府与中小企业将如何推进电子商务应用?

  发展空间巨大

  当大部分人在为中小企业生存犯难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早已胸有成竹了。他说:“电子商务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上将扮演重要角色。它改写了商业世界,让中小企业可以在公平赛场上享有推销品牌的新机会。”

  事实上,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不容置疑的。由于低成本、易参与、对需求反应迅速等特性,电子商务是中小企业扩大贸易规模、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对此,亚太经合组织(APEC)也表示高度认可,并在该领域开展了积极的合作探索。

  记者了解到,1998年,“APEC电子商务行动蓝图”获得APEC吉隆坡部长级会议批准,鼓励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05年与2010年前实现无纸贸易。该行动蓝图为APEC在电子商务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制定了方针原则和行动指南,标志着APEC已经形成了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合作的基本框架。

  据悉,电子商务行动蓝图为支持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特别制定了几个重要原则,包括承认电子商务对于扩大中小企业商业机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运作效率和便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商业活动方面有巨大潜力;充分考虑各成员中小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和本地区多样的法规、社会、经济和文化背景;通过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各成员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能力建设,确保所有APEC企业和人民都能够得益于电子商务。

  至于我国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现状,梁春晓坦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目共睹,每年都以翻番的速度增长。一些中小企业在了解电子商务后,对该领域的需求远远超出想象。特别是一些沿海城市、外贸出口企业对电子商务的依赖更高。

  不过,他进一步分析到,由于企业基数较大,电子商务整体普及程度有待提高。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目前主要应用于资金交易、企业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真正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内部风险管控、财务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企业还比较少。这些都会影响电子商务的深度发展。

  打造良好环境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梁春晓每年都会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就中国电子商务应用现状及发展未来作全面阐述。

  采访中,梁春晓向记者透露,8月2日,他将出席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以下简称ABAC)、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并发布《2008中国网商研究报告》。

  “《报告》对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梁春晓说,尽管中小企业在应用电子商务领域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由于企业地域、行业不同,初始发展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差距较大,在基础设施、法律、信息安全、企业资信、综合规划等领域仍存在很多问题,制约着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发展。

  在他看来,提高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水平,就是要让更多的企业真正了解电子商务,并充分做好基础建设、专业人才等方面的准备。与此同时,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应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梁春晓所说的“良好的环境”包括优质的电子商务服务商,能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为中小企业运营节省成本;完善的信用、支付、物流平台,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技术支持;宽松透明的政策、法规,为中小企业生存打造坚实的框架基础。

  另据了解,为促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水平的提高,APEC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并就支持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加强统一与协调,便利各成员中小型企业参与区域市场、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提出几项建议。包括,缩小各成员在法律法规框架、基础设施匹配等方面的差距;创建一套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框架体系;加强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和个人隐私权保护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梁春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