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亚洲各国将一起加息治通胀?

  本报实习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现在,亚洲各国的央行行长正忙着为7月28日在上海举行的年度聚会做准备,但是,他们至今尚未能协商出统一的解决方案,来应对这场1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当美国和欧洲不断“喊涨”的同时,亚洲人却感觉自己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目前,印度和越南的通胀率已经上升至两位数。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上半年《亚洲经济监测》显示,东亚新经济体今年的平均通胀率将升至6.3%,第二轮更大范围的通胀效应可能正在形成,并导致亚洲各经济体的经济政策出现集体改变。

  由于日益升高的生活和生产成本,亚洲国家的工人纷纷要求涨工资,企业也同时提高了大批商品价格。一直以来,包括煤炭和棕榈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需求强劲,使印度尼西亚在亚洲特立独行地保持了快速增长。但现在,涨价已经在当地引发了社会矛盾。“生活太不容易了,煤油、食用油和鸡蛋,样样都在涨价!”印尼的一名教师表达了民众的心声。

  菲律宾央行货币政策主任阿曼多表示:“毫无疑问,亚洲才是全球通胀风暴的中心。”

  日前,印尼央行行长布迪约诺站出来呼吁:各国应该统一实施货币收紧政策。他认为,在全球资本流动的时代,全球市场承载着过多的资金,不可能仅仅一个国家收紧货币政策就能有效地解决全球通胀问题。他表示,“连中国和美国这么大的国家都无法消化全球物价降温所需要的汇率调整”。

  布迪约诺将全球商品价格上升的原因归咎于资本流动,在他看来,亚洲各国央行采取统一手段可以减弱资金流动,将石油价格降低30%。

  已经有许多亚洲经济体的央行通过加息对飙升的通胀作出回应??菲律宾和泰国央行上周提高了利率,马来西亚有可能于本周五作出两年多来的首次调整。印尼央行行长也表示,该国货币还有升值的空间。

  但在美联储的低息策略压力下,为了防止国际热钱涌入、进一步加剧货币升值,大多数亚洲国家仍不敢贸然采取升息政策。亚洲开发银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负责人李钟和认为:“亚洲各央行还未采取足够措施来影响人们对于高物价的看法。它们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表示,通胀飙升给亚洲各国央行官员带来了一个与其本能相悖的难题。荷兰国际集团的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蒂姆康?顿表示:“亚洲的现实就是注重增长,这里的央行官员也倾向于支持增长。”对此,亚洲开发银行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将紧缩货币政策同弹性汇率政策结合起来。财政状况良好的国家可以通过谨慎规划的财政支持来缓解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给贫困人群带来的直接影响。不过,他也提醒,这些国家应当避免进行人为限价以及补贴,因为这只会带来后患。

  除了通货膨胀之外,对亚洲经济增长前景构成不利的其他因素还包括美国经济放缓时间拉长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动荡。由于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升温,加上资产价格重估的影响,特别是东亚地区的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依然难逃困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