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卡车巨头德国曼公司难觅中国伙伴

  本报记者 李语实

  真皮座椅,手感舒适的镀铬面板,左右两侧可加热的电动调节广角镜,低音炮音响,自动调节车距的巡航控制系统,这些不是高级轿车的配置,而是记者7月22日在一辆TGX型号的德国曼卡车中感受到的。

  德国曼公司在中国的代表机构??曼恩商用车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高级产品经理赵培身高近1.8米,他轻松地站在这辆重卡的驾驶室中为记者解说,头顶距驾驶室顶部还有约20厘米的空间。记者坐在驾驶室后部的卧铺上,触手可及是柔软的床面,放置饮料、随身物品的吊栏。

  这款TGX的产品和他的兄弟产品TGS,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2007年欧洲公路运输车辆展上荣获“2008年度卡车”称号。制造商??世界500强排名第370位的德国曼公司打算通过进口的方式今年在中国销售这款产品。而另一款已于2004年5月进入中国市场销售的前一代产品??TGA每年在中国的销量大约为300辆左右,与全球每年生产9万多辆相比,德国曼卡车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份额比例很小。

  当下中国汽车的细分市场中,重卡市场增速最快。据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卡的销量达到38.72万辆,同比增长51%。作为欧洲市场占有率第二的企业,德国曼卡车进入中国25年来一直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开拓业务,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中国合资建厂的伙伴,谋求扩大业务,但到目前为止未能如愿。

  产品技术领先中国20年

  “目前在中国道路上奔跑的50余万辆卡车,70%都是斯太尔技术,是凭借曼卡车的技术许可证制造出来的。”曼恩商用车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市场主管姜一舟对记者说。

  目前,陕汽集团吸收曼卡车技术生产的畅销产品陕汽德龙,与TGX、TGS相比,还有20年的技术差距。

  “TGA最早于1999年在非洲推出,获得了‘2001年度卡车’称号,是比TGX和TGS早10年技术的产品,陕汽德龙的技术又是早TGA 10年的产品,可见中国重卡产品与世界技术的差距。”赵培说。

  找不到理想伙伴

  与乘用车市场不同,商用车领域目前由我国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我国重卡行业的产业格局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阵营:第一阵营包括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中国重汽三家企业,年销量超过5万辆;第二阵营包括陕汽集团、北汽福田、北方奔驰、重庆红岩四家企业,各企业年销量在1万至5万辆之间;第三阵营包括安徽华菱、江淮汽车、上海汇众等企业,各企业年销量低于1万辆。

  今年上半年,几乎所有的重卡厂家都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位于中国重卡企业第一阵营的一汽解放、东风、中国重汽上半年销量都达到了惊人的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4%、73.5%和40%。

  这么好的形势,自然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外资入市备受行业关注。

  据了解,日野与广汽的商用车合资项目于2007年底正式启动,预计2009年年中投产。沃尔沃与东风汽车的合资项目正在谈判中。

  作为欧洲市场占有率第二的企业,德国曼卡车多年来也不满足于技术转让的合作方式,积极寻找在中国合资建厂的伙伴。

  “中国的重卡企业更关注德国的核心技术,可是德国曼卡车如果进入中国,很在意拓展自己的品牌形象。在这方面的分歧,导致曼卡车还没有寻找到理想的合资伙伴。”赵培说。

  还有另一层的原因。据记者了解,德国曼卡车根据欧盟的严格规定而设计。例如欧盟要求卡车司机每天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隔4小时必须休息一次;欧盟对卡车的超载和超速都有严格限制;从2009年开始欧洲实行重卡的欧Ⅴ排放标准。所以,德国曼卡车有许多针对性的先进技术无法在中国体现。

  “而在中国,相关管理标准少,或是没有,曼卡车的产品就显得不实用。”赵培说,“也许当中国的行业管理标准健全、严格起来,德国曼卡车在中国的机会就更多。”

  福特或将聚焦小型轿车

  《纽约时报》7月22日报道,据内部人士透露,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未来计划将核心业务转向小型轿车的生产。

  报道说,福特公司将在本月24日发布季报的同时宣布此项计划。按照该计划,福特将把北美地区的3家皮卡生产厂改为轿车生产厂。该公司还将重新整合现有工厂,以生产更多节能型发动机,并且将6款预计投放到欧洲市场的紧凑车型也推广到美国市场上来。

  福特在中国的旗舰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先前也公布了2008年上半年销售的各品牌产品(福特、马自达、沃尔沃)销售总量达到116903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5%,超过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其中,福特品牌车型(福克斯、S-MAX、蒙迪欧-致胜)共销售88965辆,同比增长15%。

  长安福特马自达表示,在下半年,将持续推出性价比更高的车型升级产品,同时推出全球同步上市的福特“动感设计”小型车??全新福特嘉年华(Fiesta)。

  随着汽油价格不断上涨,美国市场对中小型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需求猛增。而今年5月份,自1991年以来一直在美国保持销量第一的福特皮卡车销量也被4款日本车超过。面对这一局势,美国各大汽车生产商纷纷采取应对措施。福特公司此前就曾宣布,今年卡车和大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的产量将比去年减少10%;同时,轿车和混合动力运动型多功能车的产量将占总产量的57%。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龙 | 曼恩 | 赵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