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世界能源金融大会直指全球经济难题

  本报特约记者 尤今

  近日,全球最富裕国家的财政部长们已共同对外发出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着增长放缓以及能源价格攀升的双重冲击。然而,他们却没能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法。

  世界能源金融问题目前已成为世界各个国家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并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

  记者近日获悉,由中国金融网、亚洲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世界能源金融大会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世界能源金融领域的权威人士将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大会的中心议题??“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深入探讨世界能源金融发展所带来的重要影响及热点问题。

  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表示,世界能源金融事关重大,能源金融不仅是能源和金融发展中的战略问题,而且是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世界能源金融大会将特别关注和研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对国际能源市场开发的变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以及探讨如何保证工业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能源金融是国家战略问题

  对此问题,中国在早些时候也已经将其纳入重要议程。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高层人士就曾对外表示,能源金融问题必须要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

  随着社会进步和政治经济的变化发展,能源金融一体化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普遍现象。金融支持能源工业发展、能源企业积极参与金融市场、能源市场与金融战略的结合、能源效率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正成为能源金融一体化的具体体现。

  何世红表示,面对国际能源金融市场由一方独霸向多极化发展的大格局和大背景,作为世界能源生产与消费大国之一的中国,能源金融必将面临一个新的发展课题。

  在能源金融互动发展的过程中,能源产业发展促进了金融业的创新与合作,能源产业的发展也产生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而这恰恰是能源金融赖以深化的基础和今后面临的课题。

  能源发展战略对金融服务提出的特殊需求,使能源金融面临对能源产业发展支持力度、金融服务方式、金融产品乃至整个金融市场面向能源产业创新等诸多问题。

  随着能源产业的发展和金融竞争的加剧,能源金融发展中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国际能源形势的多变性,对全球能源金融安全已构成严峻挑战。能源金融作为世界各国政府所密切关注及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能源金融一体化

  全球所面临的能源经济现实问题亟待通过能源金融一体化来解决。能源发展的资金需求,带来了能源金融的发展良机。在能源资源重点开发地区,能源工业已成为金融业重点支持的行业之一和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

  从国内来看,随着《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我国的能源产业发展已进入新的战略转型期,能源产业的技术升级将主要靠大量的资本投入来支撑,能源金融也必将随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从国际上看,随着我国能源发展“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对外能源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为能源金融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能源金融将迎来面向世界的新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领导指出,能源产业是资本与技术高度密集型产业,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往往与金融政策的支持以及金融资源的配置密切相关。在能源进出口贸易中,银行业提供了包括贸易融资与结算、利率与汇率风险管理在内大量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银行信贷资金是能源建设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金融市场的创新和发展,大大拓展了能源企业的融资渠道。中石油、中石化等一大批国有控股能源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取得了明显成效。金融支持能源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中海油、中石油等国有能源企业已开赴20多个国家进行油气项目投资,多元化的国际能源合作大大拓展了我国利用境外油气资源的渠道。

  能源金融安全事关全局

  由于能源资源开发速度持续加快、经济效益明显,能源产业正成为银行家们眼中的“淘金热土”,大批银行资金向能源行业集中,能源金融安全问题逐渐进入中国金融业关注的视野。

  随着我国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金融竞争的加剧,我国能源金融正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发展中的诸多矛盾和问题目前正在逐渐显现出来,进而对能源金融安全构成严峻挑战。

  “大家对于能源金融安全的担忧主要是银行是否能按时收回这些投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位研究员对此分析说。

  “能源金融安全的提法是近两年的事,能源金融安全是个比较复杂的概念,主要是指由投资非合理性和超前性而造成的银行金融风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徐逢贤说,“能源领域是一个带有周期性波动的行业,而信贷占的份额又比较高,一旦出现经济周期波动,这些银行的贷款很有可能面临收不回来的巨大风险,所以要刹住那些非理性的投资风,就要先卡住银行非理性的信贷。”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表示,能源金融安全主要是指金融与能源之间的互动关系。比如,金融对于能源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能源可以快速发展,但如果能源发展出现问题,银行投资无法按时收回,则很容易导致银行金融出现问题,能源建设就无法得到银行更好的支持。

  围绕全球经济热点与难题,世界能源金融大会的召开,必将成为全球能源金融权威人士的思想盛宴。据悉,世界能源金融大会理事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促进经济发展及和平的、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和金融安全。世界能源金融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