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能源金融峰会期待北京声音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三刀

  在全球经济面临增长放缓的同时,能源和食品价格竞相攀升可能会带来致命打击。

  为了共同渡过难关,国际级别的石油能源峰会频频召开,从欧洲到中东,焦头烂额的领袖们并没有给出良方。

“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世界金融论坛”这些全球顶级峰会将于今年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世界在期待中国,期待北京的声音。

  G8束手无策

  6月14日,八国集团(G8)的财政部长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漫长会议,他们警告说,全球经济面临着增长放缓以及能源和食品价格攀升的双重冲击,却没能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法。

  八国集团的成员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但是,他们大部分对石油产量束手无策,同时对于需求不断增长而导致油价上涨的因素也没有什么办法。

  美国财长保尔森将高油价归咎于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富油国没有建设足够的油井和炼油厂。他表示,“目前不断上涨的油价反映了全球供求关系的长期趋势,以及强劲的经济增长与石油生产投资最小时期的相遇。这个问题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各国部长同样没有在是否阻击石油期货市场投机上找到共同立场,而期货市场投机被指加剧了油价上涨。当意大利呼吁采取措施提高期货交易成本时,遭到了美国和英国的抵制。

  各国部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较高的石油及其他商品价格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影响还没来得及消退的时候再次冲击了全球经济。各国财长敦促富油国增加产量,来帮助遏制当前将油价推高至历史性的140美元/桶的趋势。他们还警告说,石油和其他商品成本的上涨可能会刺激更大范围的价格和工资上涨。

  沙特增产作用不大

  6月22日,在沙特吉达举行的国际石油会议并未擦出令人惊喜的火花,沙特阿拉伯增产难以抵消尼日利亚原油生产中断的影响。

  尽管沙特阿拉伯增加了原油产量,但是正如欧佩克其他成员国所说,增产并不能缓解油价。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明确表示,除了沙特阿拉伯外,欧佩克其他成员国不想提高石油产量。

  产油国和消费国各怀鬼胎。西方石油消费国指责欧佩克限产,担心石油供应安全受到威胁。但是欧佩克更担心石油需求安全问题。欧盟和欧佩克在6月24日会晤后起草的声明中指出,未来的需求安全是保证石油生产投资和供应安全的关键。双方认可在上游和下游及时投资对未来原油和成品油需求安全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的供应。

  基于此,在6月24日的会谈中,欧盟作出保证,不会减少石油进口量。在欧佩克和欧盟会谈期间,欧佩克同时强调石油市场供应超出了需求,并强调金融市场作用以及美元疲软推高了当前原油价格,特别是加剧了投机活动。

  世界期待北京声音

  在国际石油舞台上,中国同样应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世界能源峰会暂时没有取得成果,不能阻挡世界寻求“钥匙”的决心。11月,国际能源和金融峰会将移师北京,世界需要倾听更多的“中国声音”。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首脑、产油国石油部长、石油大亨、金融专家、石化企业掌门人等千余人士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石油市场走向与金融合作”的新命题。

  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表示:“在能源和金融这样重大的话题上,世界需要倾听中国的声音,需要倾听北京的声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