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苹果iPhone、RIM黑莓谁更合中国口味

  苹果iPhone 和RIM黑莓,两款风靡全球的智能手机。近日,在3G版i-Phone全球发售的影响下,中国移动公开表示有意将iPhone引入中国市场,而这边厢,黑莓低调进入中国已有数月,席卷全球的“水果大战”会否在中国上演,哪种“水果”能赢得中国用户更多的青睐,精彩大戏正在上演。

  1, 全球上演“水果大战”

  上周五,3G版iPhone 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首发,所到之处均引发抢购风潮。在日本,甚至有“粉丝”不惜排队两三天等待购买,小小iPhone似乎魅力无穷。

  7月14日,苹果对外宣布,3G版iPhone手机上市前三天的销量已突破100万部,而去年发布上一代i-Phone时,74天的销量才达到100万部。面对喜人的数字,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兴奋地说:“这样的战绩令人眩晕。”

  事实上,在3G版i-Phone上市以前,iPhone的全球销量已近千万,3G版i-Phone对网络的升级和对不足的改进只是锦上添花,i-Phone真正迷人的还是传承自苹果的强大娱乐功能,而这项优势也正是iPhone的最强对手??黑莓的软肋。

  同样以水果为名、一样是风靡全球的智能手机,相对于iPhone明星般的形象,黑莓不仅行事低调,而且从外形到功能都更严肃。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运营商提供黑莓手机,用户总量突破1500万,相较于iPhone的不到千万,黑莓在数量上遥遥领先,但它却并没有像iPhone般处处赢得鲜花和掌声。

  “这两种手机针对的目标用户是不同的,iPhone是个人,而黑莓是企业。”在一位运营商人士看来,正是这种目标人群的不同导致了两家手机制造商在销售策略上的区别,一个高调,一个低调,正好互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黑莓的定位是在企业用户,与iPhone有着明显的区别,但是说到底两款手机的用户都是高端商务人士,市场份额是有限的,用户会出现重叠,竞争难以避免。看来,不管黑莓是否愿意,用户市场上“苹果”与“黑莓”的“水果大战”迟早会到来。

  2, 运营商害怕被取代?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传统手机,iPhone和黑莓有些另类。RIM香港公司北亚区公关经理杨荣斌介绍,黑莓其实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手机,而是数据平台的前端,在用户的手机背后有RIM公司一整套的信息处理平台进行技术支持,自身技术的完善决定黑莓对运营商的网络依赖程度不高,“在GSM网络上,黑莓也能被很好地使用。”

  而iPhone的制造商苹果乐于做价值链的控制者,在卖手机之外,还卖方案等等。在苹果公司看来,自身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所以应该参与到通信价值链的分成中来。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苹果也一直这么操作,但是这种惯例却阻碍了iPhone进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黑莓和iPhone的“独立”和“反传统”已经引发运营商的忧虑:害怕被取而代之。“它们对运营商网络的依赖性不强,加上品牌影响力大,引入它们,一个不小心可能引火自焚。”

  此前苹果与中国运营商的多次谈判破裂,似乎恰好印证了该人士的说法。不过,值得称赞的是,考虑到用户的需求,即使冒着“危险”,中国的运营商也一直在努力。

  今年3月,北京、广东、上海等移动营业厅开始正式销售黑莓手机,而iPhone 虽然至今没有合法引入,却也不再遥遥无期。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曾公开透露中移动正与苹果公司洽谈,并证实中国移动计划把iPhone引入内地市场,虽然他也表示双方仍对收入比例分成存在分歧,但是一切迹象表明双方这回可能是来真的。

  有业内人士提出,如果苹果能和中国电信运营商合作,它将取得空前的成功,用户数量甚至会超过现有未解锁iPhone的总数。面对中国庞大市场的诱惑,即使运营商对iPhone真的心存戒备,引入难上加难,iPhone也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成功着陆中国。

  3, 黑莓不适合中国国情?

  虽然iPhone行货暂时无缘中国,但根据中国移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40万台被破解掉的iPhone 正在其网络上运行,这意味着苹果官方公布的iPhone 销量中每十台就有一台到了中国,中国用户对iPhone 的青睐不言而喻。

  而按照黑莓内地代工企业TCL公布的数据,从去年11月代工生产黑莓至今年5月,总共向中国移动供货只有9000部。虽然这一数据被黑莓方面指为“不具有公信力”,没有考虑到水货因素,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黑莓与iPhone在中国的用户数存在较大差距。

  “中国用户使用手机不习惯把工作和娱乐分开,黑莓尽管有很便捷的邮件功能,很适合商务应用,但是它的娱乐功能无法满足中国用户的需要。”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黑莓欠缺娱乐功能的软肋使得它不是很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同时它不便宜的资费标准也会限制它在中国的推广。

  难道黑莓真的不适合中国人?现在判断还言之过早。据悉,RIM已经计划在中国推出第二款黑莓手机。而据广州移动人士介绍,黑莓功能套餐费也在下调,“此前的套餐,需要签约捆绑两年598元套餐并预存13个月功能费,加1元获得黑莓8700手机;现在采用对公托收的话,无须预存话费就可以一元购机。”

  RIM香港公司北亚区公关经理杨荣斌表示,RIM并不急于立刻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一切都需要稳步前进。RIM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策略是:专注于企业级客户,暂时不会进入个人用户市场。“黑莓在北美发展了十年时间才开始在个人中推广,而在香港也是五年后才开始发展中小企业,现在才刚刚进入中国内地,我们并不着急。”

  4, 谁能挑战“洋水果”

  有业内人士笑称,i-Phone在世界上可能只是一种时尚,但是在中国却几乎成为了年轻人的“信仰”。这种说法可能过分夸张,但是也并非全无道理。

  “洋水果”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并没有想象中的水土不服,而是遭遇惊人的热捧,这种热情不仅触碰了运营商敏感的神经,更直接威胁了其他手机制造商的生存。

  据了解,目前i-Phone和黑莓在市场上的主要对手是其他品牌的高端智能手机,包括诺基亚N95和多普达等国内外品牌的智能手机。然而,要与“水果”竞争,它们缺乏特色优势,没有像iPhone娱乐功能和黑莓邮件功能这样的“杀手锏”,难以威胁“水果”的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较为看好国产3G标准的TD手机挑战“洋水果”:“TD终端的优势就在于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3G标准,手机终端大部分也是国产品牌,比较符合中国国情。”

  或许就像该人士所言,要挑战风靡万千手机用户的“洋水果”,最有利的武器就是我们的“土特产”TD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