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宏观调控动态

宏观调控:又走到十字路口

  进入7月,在我国下半年宏观调控面临定调的微妙时刻,中国高层开始了罕见的高规格、密集式的基层调研行动。7月20日,胡锦涛主席来到山东青岛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而近日,温家宝总理在广东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

在此前,7月4日至6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上海进行调研;4

  日至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调研;6日至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调研;3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相关人士指出,此次密集调研是自6月13日中央及省市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之后,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的一次集体大行动。它喻示着我国宏观调控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进入7月,在我国下半年宏观调控面临定调的微妙时刻,中国高层开始了罕见的高规格、密集式的基层调研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17日,我国今年经济半年报数据出炉,引发了人们对我国经济政策的关注与思考。我国的宏观调控,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决策层6天遍访5沿海省市都提及“宏观调控”

  本月4日至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进行调研;4日至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调研;6日至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调研;3日至5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山东调研。短短6天内,4位中央领导在5个经济发达的外贸型省份进行了经济考察和调研。调研地域之密集、时间之密集、高层人物之密集,自建国以来实属罕见。

  相关人士指出,此次密集调研是自6月13日中央及省市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之后,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的一次集体大行动。

  另据有关消息称,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也将于近期召开,预计在这次会议上,决策层将对下半年宏观调控的方向、重点、力度和节奏形成比较统一的意见。与此同时,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也纷纷出动调研。而商务部方面,也正在准备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建议的报告,按照计划这一报告将在近期提交国务院。观察人士注意到,在近期中央领导人的基层调研中,都对宏观调控进行了表述: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表示,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李克强副总理在浙江调研外贸时说,要“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灵活性”;王岐山副总理在山东调研金融机构时表示,要落实好“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

  一系列宏观经济难题有待化解

  事实上,在中央高层领导和部委集体调研的路线图背后,一系列的经济难题等待化解:CPI居高不下、出口增速下滑、企业陷入困境、财政收入减少、资本市场低迷,从紧的宏观政策是进是退?

  从中央高层的行程看,这次集体调研的主体无疑是企业。最令调研组关注的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国际形势恶化和宏观政策紧缩,企业究竟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出口受阻的程度有多大?

  专家指出,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首当其冲的即是出口。据海关总署统计,6月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1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6%,净减少55.4亿美元;上半年累计贸易顺差为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其中,6月份外贸出口增长17%,自今年2月份之后再度跌至20%这一敏感临界点以下,显示外贸拐点已经显现。这个信号是大家所不愿意看到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张文魁表示,目前的物价上涨和经济增长减速,成为近期宏观经济决策的两大核心问题。据悉,国务院密集式的调研就是为制定下半年的宏观政策提供依据。为此,国家还将于近期召开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拿出一些实质性的方案,为下半年的经济、金融、货币等政策定下主基调。

  上半年企业利润增速出现较大回落

  7月17日,我国今年经济运行半年报出炉:上半年CPI上涨7.9%,其中6月份CPI上涨7.1%,GDP上半年同比增长10.4%,较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10.1%,这些数据基本与此前市场的预期相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7.9%,比1?5月份低0.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7.1%,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类看,上半年我国食品价格上涨20.4%,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64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6.9%,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02个百分点;其余各类商品价格互有涨跌。

  虽然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4%,较上年同期加快6个百分点,但业内人士指出,这需要考虑到年初雪灾和5月份特大地震的因素,这两次大的自然灾害都需要使用大量的零售消费品。此外,还应扣除消费物价的上涨,“扣除物价之后,实际的消费上涨可能要比去年低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由于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企业成本上升,导致企业利润增速出现了较大回落。上半年,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较上年同期高7.3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2%,涨幅较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

  据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发布《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经济走势预测》指出,房地产和汽车市场销售滑坡,导致相关内需产业连锁反应。与此同时,受国际高油价持续高涨,我国汽车工业受到较大影响。

  由于房地产、汽车产业链较长,对下游产业带动作用较大,致使建筑、钢铁、建材、机械、电子、化工、装潢装饰、家电、广告、汽车服务业等一系列下游产业受到不利影响。

  我国宏调政策正在发生微妙改变

  事实上,观察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已在发生微妙的改变。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宏观调控目标之一,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并指出2008年要将“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在今年3月29日国务院印发的《2008年工作要点》中,中央则首度提及“防止经济下滑”。而鉴于今年经济增速已较大幅度回落,自今年5月份开始,中央文件就不再有“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提法了。“这说明决策层对宏观调控的态度已在发生微妙变化。”该观察人士指出,“之所以决策层态度出现一些改变,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加工型企业,在外围需求减少、本币升值、成本上涨等因素作用下生存日趋艰难。自去年以来实行的严厉的紧缩性调控政策不仅加大了企业融资的难度,而且影响了居民消费的信心。如果调控政策继续沿着紧缩的方向前行,一大批中小企业生存就肯定会成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就业问题。”该人士分析道。

  决策层高度关注中小企融资难

  因此,在此次决策层基层调研中,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7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东调研经济时说:“广东省的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多。要从信贷、财税、产业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特别是支持和培育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的中小企业。”

  而此前几天即7月6日晚上,在浙江考察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微观是宏观的基础”,要求各级政府要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面临的具体困难,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从宏观层面讲,中小企业的大量歇业、停产和倒闭,会带来就业的压力,出现蓝领工人从短缺到过剩的局面。现在,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包括出口退税、汇率、成本上涨等压力已经很大,如果融资再困难,企业大量倒闭的问题就会比较严重。而此次高层集体调研,说明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并且开始重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