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中国能否夺取国际能源市场话语权

  中国能否夺取国际能源市场话语权

  文/ 尤今

  记者于近日获悉,由中国金融网、亚洲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世界能源金融大会将于2008年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世界石油金融发展基金和世界能源金融发展基金将在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上亮相。

目前,这两个基金已经正式获批。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金融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金控)将成为两个基金的管理者。”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表示。

  “世界能源金融发展基金的伙伴组合,除了石油大亨之外,还有很多能源企业。这两只基金将面向全球投资,因为基金的伙伴都来自全球。”何世红说。

  何世红还向记者透露,世界石油金融发展基金和世界能源金融发展基金,每只基金计划募集100亿美元,用于投资能源金融领域。中国金融网和其北京金融城项目将会成为这两只基金的投资目标。北京金融城将被打造成为世界的金融博览园,建成后促使北京成为一个世界金融中心、世界金融文化中心、世界金融数据发布中心。同时,将要在金融城的周边建设一个世界能源金融及石油的总部基地。

  据记者了解,关于中国设立国家能源基金和能源资源开发银行国家能源基金的课题研究日前也已获国家能源办同意,整个课题包括关于能源金融体系的战略性建议和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方案两部分。

  而近日一些有关能源的基金设立也开始崭露头角。最新消息显示,山西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基金管理公司的组建,相关方案已于日前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山西能源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于200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之一。据了解,山西能源基金的投资地域也以山西为主,但不局限于山西。资金募资对象既包括山西省内的能源企业,也包括全国性的机构投资者。山西省政府希望通过设立此项能源产业基金,实现当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

  能源基金被称为“黑色黄金”。近几年来,海外能源基金表现突出,如香港天达能源基金,过去五年的总升幅达246%,其他如美林新能源基金、德盛德利全球资源产业基金等,都在过去几年中有上佳表现,而且在涨幅榜中名列前茅。而美国的38只能源主题基金在近几年中均获得超过10%的收益,其中60%的基金的收益超过20%,30%的基金的收益超过25%。在能源短缺的情况下,以能源类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方向的能源基金成为近几年来资本市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中国已进入完成工业化过程的关键时期,作为“工业血液”的石油、煤炭等能源无疑已成为事关全局的战略资源。目前中国能源安全的真正问题并不是供给不足,而是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风险。而国际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是能源与金融的联系日益紧密,期货价格已成为国际能源价格的重要基准,金融已成为国际能源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

  有专家分析指出,中国能源产业目前已遇到一定危机,国家能源安全也遭遇挑战,以能源基金为基础的能源金融体系,能够帮助中国在复杂的国内外能源领域找到战略投资的路径,以此维护能源安全。

  “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怎样全方位介入到全球能源市场中去,把握国际能源市场的发展趋势、走向,是目前中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何世红说。

  有专家表示,设立能源基金可以满足提高中国能源产业集中度的资金需求,同时也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基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在未来的能源产业发展中,中国将有大量的能源企业面临重组和布局调整。而在目前银行间接融资不畅、股票市场低迷、直接融资受限的情况下,能源基金设立的迫切性也日益彰显。能源基金在解决企业资金缺口问题的同时,还可以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企业股东,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何世红认为,要确保国家的能源安全,中国迫切需要把建立能源金融体系提高到战略的高度,合理规避能源价格风险,维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而建立能源产业发展基金,是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上夺取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将成为影响未来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在未来的10年,中国是解决全球三个主要问题的根本。这三个问题分别是环境、能源和经济。中国将帮助决定世界如何发展,以及我们怎样才能努力赢得一个稳定和繁荣的未来。”何世红的话语为我们描绘了一张未来中国能源金融战略的恢宏蓝图。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