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降利息税提高个税起征点

  财经委经济室十大建议

  ◆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出台新的货币政策需要充分考虑市场预期,把握好出台时机

  ◆继续推进价格改革,理顺价格体系

  ◆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适时允许省级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券和定向灾后重建债券

  ◆暂缓出台新的加工贸易调整政策

  ◆稳定和调整调控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预期

  ◆防止强化单边升值预期

  ◆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

  ◆降低收费公路通行费等税费标准,对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的企业加大税收减免和抵扣

  ◆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广增值税转型改革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撰写的最新报告指出,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稳健财政政策和从紧货币政策在实施时需根据情况变化进行调整。

报告还建议加速发展债券市场,适时允许省级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券和定向灾后重建债券,同时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发挥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防止经济大幅下滑。

  货币政策需把握出台时机

  新华网昨日刊登的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自去年四季度开始显现高位回落势头,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将继续平稳下行,国民经济从“高增长、低通胀”正向着“高增长、高通胀”甚至“低增长、高通胀”发展。虽然这种增速回落带有一定的必然性,但也要防止惯性下滑、回调幅度过深。

  报告指出,要高度关注出口和投资实际增速的变化,关注房地产市场走势,关注就业情况变化,关注可能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出现的经济、金融危机,适时适度地调整政策力度和导向。

  “出台新的货币政策需要充分考虑市场预期的因素,应做好解释工作,把握好出台时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引起金融市场大的波动。”该报告称。

  暂缓调整加工贸易政策

  中国上半年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11.8%,不少出口型企业效益明显下降,有的甚至陷入亏损状态,令放松出口行业调控的呼声愈加强烈。

  报告建议,暂缓出台新的加工贸易调整政策,给企业缓冲期,避免对出口造成过大冲击。同时,建议对出口增长和出口企业利润增长回落的情况,按行业和按产品进行深入分析,及时评估政策调整的效果。

  报告强调,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区别对待。对纺织服装、玩具等优势突出、能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的产业,特别是一些高端产品,应考虑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价格改革有助于控制通胀

  针对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形势,报告强调,通货膨胀一旦超过一定的水平而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改变居民和企业的预期,对经济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后果。因此,要密切关注通胀走势,防止通胀水平过高给国民经济带来严重破坏。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要继续推进价格改革,理顺价格体系,“这样做短期可能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但抑制不合理需求、刺激供给的作用也相当明显,实际上有助于控制通胀”,而“靠价格管制来解决通胀问题很难奏效”。

  防范房地产市场潜在风险

  自去年11月中国“二次房贷”政策及其细则出台后,购房者观望气氛渐浓,各地房价同比涨幅放缓,成交量大幅萎缩。

  报告指出,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中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旦出现房价大幅下跌,影响不可小视。

  报告建议深入调查研究房地产行业资金链、交易量和开发投资方面的情况,密切关注并及时分析房地产市场走势,稳定和调整调控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预期。另一方面,要科学评估和防范房地产市场对地方财政和金融体系产生的潜在风险,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出现因房价大幅回落而集中暴露财政金融风险,对经济造成大的冲击。

  加大税收减免和抵扣力度

  报告认为,国际“热钱”大规模流入中国对金融和经济安全将构成威胁,解决“热钱”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利益机制调整,弱化资金流入的动力。“汇率调整有利于弱化升值预期,但调整方式需要完善,防止强化单边升值预期。”

  报告指出,在继续收紧银根、控制银行信贷的情况下,应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缓解目前企业资金偏紧的问题。建议加速发展债券市场,加快发展非银行金融业务。

  报告还建议,为缓解企业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可以降低收费公路通行费等税费标准,对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的企业加大税收减免和抵扣,并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广增值税转型改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