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个税跑赢GDP 起征点能否跑赢CPI?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了27.3%??该增幅比上半年国民生产总值(GDP)10.4%的增速快了一倍多。

  上述数据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各方的激烈争辩:在新的个税起征点实施之后,全国个税增幅为何依然如此强劲?个税起征点是否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此外,鉴于眼下国内通胀不断加剧的宏观经济因素,财税部门是否可以通过继续上调个税起征点来体现自身的“作为”?

  人大财经委>◆

  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

  就在争辩快速蔓延于各大网络论坛之时,全国人大财经委昨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无异于给这场“舌战”添加了一把足量的火药。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此番发布的报告中,关于“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备受瞩目。报告称,为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可以发挥财政政策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为此,除了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外,还应该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

  “很显然,在目前通胀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谁提出有利于改善民生的建议,谁就会得到大家的‘拥护’??大家也不管这个建议科不科学、有没有可执行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价上涨的形势,正在加大城市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的生活成本,这在客观上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多方位为改善民众的生活进行政策调整。

  “虽然今年以来,财税部门已经出台了不少补贴性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并没有覆盖到全体老百姓。”在上述专家看来,人大财经委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的初衷确实是很好的,“而且,我国目前的财政能力完全能够实现这些目标??财税部门不存在有没有能力实施的问题,只有怎么操作的问题。”

  魏杰(魏杰新闻,魏杰说吧)>◆

  个税起征点应调到5000元

  相比于上述专家“较为隐讳”的观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的一番言论则是直截了当,并迅速在网上引起强烈的共鸣。

  对于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调整到多少才合适这一问题,魏杰观点鲜明地表示??“我认为应调到5000元。”魏杰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自己的一个观点,他说: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国的个税增长明显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在魏杰看来,一方面,即便是国家将个税起征点调到5000元,国家的财政收入也不会损失多少;另一方面,目前实施的是2000元的个税起征点,这个标准依然是让很多的穷人在缴税,政策本身起不到调节贫富差距的功用。

  相关背景是,2006年我国将个税起征点由800元调到1600元后,当年的个税增长了17.1%;而在今年3月份开始实施2000元的新起征点后,个税增长的速度同比增长了27.3%。对于这个“不降反生”的增幅,国税总局将个中原因归结为“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税务机关的加强征管”,而在魏杰看来,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个税起征点上调得不到位”,“换句话说,就是个税起征点还有大幅上调的空间”。

  专家激辩5000元起征点

  安体富>◆

  2000元起征点确实太低

  知名财税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安体富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发生的这些突如其来的外部因素,客观上加大了人们对于得到政府更多“补贴”的愿望??从目前的实际状况看,官方调整后的2000元的起征点“确实依然很低”。

  “实际上,就连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许善达新闻,许善达说吧)也觉得‘个税起征点还有上调空间’。”但是,安体富并不完全赞同魏杰“5000元起征点”的看法,他表示,“具体调高的幅度可能还需要仔细计算。”

  刘桓>◆

  “5000元起征”会造成“4/5国人无需纳税”

  “魏教授的想法值得肯定,但我觉得,作为学者探讨问题还是应严谨些。”同样是京城知名财税专家的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观点比较“刻薄”。

  刘桓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测算: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水平,如果真的按照5000元起征点来执行个税政策的话,那么将可能造成“4/5的中国人无需纳税”的局面??在纳税意识本来就不强的环境下,如果税收政策漫无边际地撒开手??抛开国家税收增减因素,此举“对于培养公民的纳税意识也没有好处”。

  “你可以采取先征税再退税的办法,但不能造成一个‘无税阶层’。”与刘桓的这个观点颇为接近,同为中央财经大学的郭田勇教授也认为,将个税起征点大幅调至5000元的做法初衷是好的,但是思路不可取。

  “人大应该授权各地政府确定适合当地收入情况的个税起征点而避免‘全国一刀切’现象。”刘桓说,“一刀切”不但会带给政府财政补贴压力,更会给依靠政府财政补给的地区造成困难。“我认为,全国可统一把2000元作为个税起征标准,而地方政府的灵活操作幅度控制在上、下30%。”

  刘桓>◆

  个税起征点应与CPI挂钩

  刘桓进而表示,我国应尽快形成个税起征点与物价指数挂钩的机制。这一观点与安体富的观点不谋而合。他们都认为,只有建立起相应的机制,起征点的调整才不至于陷入“始终慢一拍”的尴尬。

  “还是以个税起征点2000元举例,譬如可以CPI每上涨1%,个税起征点也跟着上涨1%的方式进行。”刘桓说,“应与物价指数挂钩是肯定的,至于是与CPI挂钩还是与综合物价指数挂钩只是技术性问题。”

  郭田勇>◆

  目前应彻底废止利息税

  “在物价上涨的形势下,提高个税起征点对改善这些人的实际生活不会有太大影响”,郭田勇认为,月收入在4000?5000元的人虽不属社会富裕阶层,但食品开支在生活费用中所占份额已然较小。他说,提高个税起征点对抑制通货膨胀的作用很小。“那些对物价上涨敏感的人群是收入在一两千元左右的,政府应该考虑如何保障这一部分人的利益。”

  “目前较为可行的办法应是彻底废止利息税而非提高个税起征点。”郭田勇告诉记者,“我国银行现在存在着严重的‘八二现象’,即银行里80%的储户只拥有20%的存款。这80%都是中低收入者,取消利息税才能让他们真正享受实际利益。”

  ■百度调查

  近九成网友赞成上调个税起征点

  当本报记者昨晚再次联系魏杰希望补充采访时,他的手机已经关闭。新华社的一位财经记者则告知,魏杰已表示他不再就5000元起征点这个话题与媒体多谈了。

  与魏杰转而低调所不同的是,在网络上,对其上述观点表示强烈支持的网民不在少数。昨日,百度就此话题展开了在线适时网络调查。截至记者昨晚10时截稿时,有88.56%的受访网民表示“赞成上调个税起征点”,其中,有48.7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以上,有30.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提高到5000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