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元“脸色”主导全球金融市场

  香港《大公报》7月24日载文称,总的来看,目前全球金融价格看美元“脸色”,全球政策走向看美联储“眼色”,全球经济前景看美国经济“颜色”。

  文章摘录如下:

  刚刚过去的2008年上半阙,国际金融市场可谓是风云变幻。
表面上看,由于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认知不足和判断偏差,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颠簸。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原因具有单项与复杂、短期与长期、微观与宏观、国内与国际等多角度、多层次原因。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最突出和最集中的原因在于美元因素??包括美国经济衰退的困惑、美元汇率阶段性的变幻、美元利率走向的争论等。

  美国经济的自身问题与结构调整主导国际金融市场价格调整。从1992年起,美国经济增长周期已经走过16年,目前经济结构面临调整压力。一方面是新经济促使美国国内生产制造基地外移,服务业成为美国国内主要产业动力,跨国公司国际化、海外化以及他国化,成为突出特征。另一方面,美国金融内涵已经从金融资产积累变为金融资产投资,不断衍生的新金融、新产品和新市场推进国际金融演变,并制造和扩大了金融风险。

  各国金融发展水平差别性的缺失与矛盾成为国际金融风险频发的原因。一方面当前国际金融市场跌宕发源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美国金融市场面临的是处于市场经济高级阶段的问题、压力与矛盾,金融风险扩散快、冲击大。另?方面,由于经济实力、体制漏洞和效率缺失等原因,发展中国家在面对发达国家的金融问题时,在判断及应对措施上都难以主动,只能被动地应对源于发达国家的金融风险。

  国际协调机制与规则制度的不对等激化了国际金融市场矛盾。面对目前国际金融风险压力,国际金融多边机构受制于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益,不能客观、公正地解决国际金融问题,这样不仅不能消化金融压力,反而会刺激金融危机产生。

  今年以来全球已经先后有16个国家和地区上调利率,以控制和防范通货膨胀风险,其中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核心影响力。美联储今年上半年利率水平连续3次下降,加上去年4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为2%;随后6月25日的例会首次暂停降息对策,维持2%利率不变,但政策基调从防范经济下降变为防范通货膨胀,认为经济增速下降风险减弱,通货膨胀上涨风险上升。

  全球其它国家中央银行面对全球价格上涨压力,通货膨胀紧张程度也逐渐加重。一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通货膨胀已经分别达到4.1%、4%和1.3%的水平,均超出自我控制状态高点。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通货膨胀压力也在上升。如泰国通货膨胀已经达到8.9%的10年高位,菲律宾则达到10%─11%的水平,越南从5月份的25%上涨到目前26.8%,印度尼西亚达到11.3%的水平,俄罗斯上涨到8.7%。

  整体来看,上半年美元对所有的货币依然呈现贬值态势,但对不同的货币贬值幅度有差别。美元的主要贬值应对目标依然是欧元,进而对欧洲货币升值与贬值幅度掌握“有深有浅”原则。如美元对欧元汇率年初至今贬值8.84%,价格从1.45美元走低为1.58美元;美元对瑞郎贬值10.54%;但是美元对英镑仅微弱贬值0.4%。同时美元对高息货币澳元大幅度贬值9.79%,美元对日圆贬值4.91%,美元对加元微弱贬值1.53%,美元对新西兰元微弱贬值1.16%。在主导货币的影响下,亚洲主要货币升值与贬值呈现不同的走向,价格错落是亚洲货币的主要特点。拉美货币与转轨国家的货币面临升值压力较大。

  从上半年外汇市场价格走向来看,一方面它已超出各国经济基本面及政策预期,另一方面则具有明显的美国战略策略和技术组合特征。通过不同货币的技术组合、不同时间的升贬组合,美国力求达到改善经济结构、指引政策需求以及重塑国际竞争格局的目的。

  上半年全球股票市场一片低迷,股票市值损失达到9.2万亿美元。相对应的数字是,据世界交易所联盟统计,2007年底全球股票市场市值为60.8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8%。今年以来,美国股票市场成为指引全球股市走向的核心。第二季度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标准普尔以及纳斯达克分别下跌7.4%、3.2%和0.6%。欧洲股票市场跟从美国股市下跌,但下跌幅度高于美国,上半年下挫达21%。而日本股票市场下跌状况也非常明显。

  年初至今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上涨已经达到40%,石油价格从年初的100美元起步,至今已经走到145美元,而未来石油价格还有更高的预期。国际石油价格的敏感度、冲击力以及投机性已十分明显地表露在国际金融市场,并成为核心因素。

  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现状与趋势不仅违背了石油供求的基本面,同时未来必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带来极大冲击。推动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在于投机技术和市场预期。由于美国次贷不确定性导致流动性过剩,市场价格交叉错落和预期心理恐慌,国际石油价格顺势而为,借题发挥,制造了价格恐慌和价格投机,而更重要的背景在于大国经济利益的博弈。从石油报价权、拥有石油资源开采自主性以及与主要石油生产国的外交与政治关系维护上,都可以清晰地看出石油操纵的迹象。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