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马云再提“过冬论” 称阿里巴巴面临严峻考验

  日前,一封来自阿里巴巴内部的信件被曝光。在这封由马云写给内部员工的信件中,他毫不讳言阿里巴巴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但他认为当下的阿里巴巴已经拥有了极强的抗击打能力,因而他要求旗下员工不要过多的考虑股价波动问题,而是应该拥有一个理性的思考:在新一轮的经济寒冬来临时,阿里巴巴究竟要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以及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马云自己给出的结论是,阿里巴巴肩负着比以往更大的责任,“我们不仅仅要让自己不倒下,我们还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客户”。数据显示,全球几千万家企业在阿里巴巴提供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运营。

  马云说,在全球经济恶化的形势下,阿里巴巴必须要在责任感的前提下,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使其强调的“生态链”建设尽可能规避宏观经济周期性起伏带来的风险。

  业界认为,马云做出如此表态,跟最近一段时间来宏观经济运行的严峻形势有关。

  在过去的半年间,随着全球性经济衰退迹象的初步显现,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资本活动低迷和资产项目压缩的格局,而在中国国内,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由此带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和货币供应量不足正在成为压垮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前,中国政府高层已经展开密集调研,试图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方面做出部分调整,来避免中国经济进入衰退期。但产业界普遍认为,如果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没有大规模的修正,在未来的几个季度内,中国中小企业将会进入经营的真正“寒冰期”。

  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在过去几个月内,阿里巴巴(1688.hk)的股价较此前已经有较大幅度的下跌,而与此同时,中资概念股的股价也缩水-最大的市场份额,却迎来最低谷的资产估价,在投行界看来,这无疑是一个最艰难的时刻。

  马云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在这份被公开的信件中,马云强调说,“我们对全球经济的基本判断是经济将会出现较大的问题,未来几年经济有可能进入衰退期。我的看法是,整个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很多企业的生存将面临极大的挑战。接下来的冬天会比大家想象的更长!更寒冷!更复杂!”

  因而,他要求阿里巴巴的员工做好应对更复杂形势的准备,“我们准备过冬吧!”

  这已经不是马云第一次强调他的“过冬论”。在今年二月,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大会上说过,上市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为冬天的来临准备更多的粮草。在当时,很多业界人士对此不以为然。因为在那个时候,中国货币流动性的泛滥直接拉高了资产定价-在内地的A股市场,大盘突破了6000点,而在香港市场,一大批中国概念公司都获得了很高的资产溢价,在当时,冬天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

  所以,当马云第一次抛出他的过冬论时,很少有人意识到,马云已经不再是之前那个靠噱头和有争论话语来换取关注度的马云,他的每一句话都应该值得重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投行们更倾向于用阿里巴巴的财务报告来衡量中国民营经济和出口贸易的健康度,当马云这么强调冬天的来临时,那就一定意味着某些被人忽视的变化正在发生。

  事实正在证明这一点。马云说,“阿里集团在经历了上一轮互联网严冬、非典等一系列打击后,我们具备了一定的抗打击能力。去年对上市融资机会的把握,又让我们具备了二十多亿美金的过冬现金储备”。这使得他拥有更多的资本和实力来面对经济不景的压力。

  但他的客户们却正在确确实实的感受“冬天的寒冷”。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的CPI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和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因而对中小企业信贷收紧的趋势也会持续。这就意味着,以出口为基本导向的中小型企业将会第一次面临原材料增长和生产成本增加以及出口渠道受阻的多重压力,因而在过去几天内,有悲观的经济学者说,中国的中小企业或将迎来密集的“破产潮”。而事实上,在广东东莞、浙江义乌等地区,这种形势已经出现。

  这显然不符合马云对他的“生态链”的规划。在过去几年间,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一直被归结为“客户第一”。这就使得它的运行更多的跟这些企业结合在一起。马云说,“我们要牢牢记住:如果我们的客户都倒下了,我们同样见不到下一个春天的太阳!”

  因而,在这封公开信中,马云说,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是阿里巴巴的使命。他甚至认为,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真正完美的诠释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内涵。他要求,“我希望大家忘掉股价的波动,记住客户第一,记住我们对客户,对社会,对同事,对股东的长期承诺。当这些承诺都兑现时,股票自然会体现你对公司创造的价值”。

  这也就意味着,在马云看来,这次寒冬将会为阿里巴巴提供一个新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跟他的客户群体结合起来,在一个复杂的形势下创造出最好的机会。很多经济学者也认为,在这个严峻的经济周期内,对中国经济唯一的利好因素在于,“我们第一次有机会来详细检讨过去十余年来的高速发展中不足的地方,淘汰那些不合适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企业和产业,从而使中国的企业群更具备开放性和融合性,使之能够更好的与国际形势对接”。

  而这显然也是马云确信的。“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力将会在未来世界经济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他在信中说,“我们坚信电子商务前景光明,并能够真正地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客户改变不利的经济格局。十年以后因为今天的变革,我们将会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

  这使得他的最大企图也再一次暴露出来:马云说,在未来十年内,阿里集团不但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还要打造全球最佳雇主公司。

  业内判断说,这就意味着阿里巴巴必须要在此次周期内更好的与客户密切结合,而且也要在内部机制构建、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这是一个宏大的规划。但马云在信中说,这是阿里巴巴的使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