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观察:美住房援助法案旨在重建市场信心

  美国众议院23日通过了总额达3000亿美元的一揽子住房援助法案。对仍处于泡沫破裂中的美国住房市场来说,该法案将有助于重建市场信心,促进美国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恢复稳定运行。

  在历时一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中,美国住房市场一直是重灾区。
事实上,次贷危机正是祸起于美国房市泡沫的破裂。随着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住房市场不断向谷底滑落,美国及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国整体经济亦有衰退之虞。最近,美国两大房贷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更增加了美国房市和金融体系崩盘的危险。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两家所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占全美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左右。这两家机构陷入危机迫使美国政府出台援助措施,国会也启动了“立法快车道”。众议院23日通过法案的核心,就是帮助两家机构走出困境。根据该法案,美国财政部将可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足够信贷,必要时并可出资购买其股票。

  除此之外,该法案还将帮助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美国购房者,避免他们的房子被收回。同时,为挽救继续下滑的房市,该法案还将提高房贷的最高限额标准,并向购房者提供总计150亿美元的购房退税,第一次购房者最高可得到7500美元的退税。

  按照相关程序,该法案在获得众议院通过后,将送参议院进行表决,预计最快可在本周内由美国总统布什签署成为法律。

  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在很大程度上旨在重建市场信心,因为总共30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对庞大的美国房市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7500美元的退税相对动辄几十万美元的房价来说,也只是很小的刺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在当天对记者说,政府提供救助意在增强市场信心,一些救助金额很可能不会付诸实施。

  美国国会预算局前一天发表的报告认为,美国政府救助房利美和房地美将耗资250亿美元,但考虑到两机构的经营状况可能发生好转,在2009年该援助法案过期前,美国政府很可能不用实施该方案。

  但政府又不能无所作为。国会预算局局长欧尔萨格就指出,由于市场普遍认为政府将对两家机构进行救助,如果国会不通过相关法案,将产生“严重”后果。保尔森也指出,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正常运转对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该法案传达的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即美国住房市场将会转危为安。

  经济学界普遍对该法案的通过表示欢迎。美国美联银行经济学家格雷?塞耶尔认为,该法案是积极的举措,因为如果美国房市持续下滑,将使更多购房者和房贷机构陷入困境。在美联储已不存在降息空间的情况下,该法案将可望使房市恢复稳定。

  美国智库??美国全球通视有限公司经济学家布莱恩?贝修恩则表示,该法案将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使目前下滑的经济获得新的动力。由于房利美和房地美已获得政府的明确支持,这将增强私人投资者的信心,最终很可能使政府不必出资救场。另外,随着房市出现转机,整体经济也会逐步恢复平稳运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这一举措虽是众望所归,也存在着争议。一些经济学家就认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完全是以其重要性“绑架了”美国政府,迫使政府最终拿纳税人的钱为两机构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埋单,这是一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准国有化”行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