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2004仲夏夜之恶梦:电荒考验宏观调控中的中国

   中国曾一度自称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是2004年的电荒重来,让我们对中国的能源状况、能源战略不得不重新审视。对于我国的能源状况,套用温家宝总理一句务实的话,就是我国是一个能源大国,但是按照13亿人口平均就是能源小国。

毫无疑问,我国将顺利从目前的这场电荒中突围,不过,突围也会让我们付出不小的代价。

  

  缺电!缺电!缺电!盛夏高温的用电高峰还没有到来,中国大部分地区就已饱受缺电之苦。来自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最新消息,6月11日,全国日用电量达到59.67亿千瓦时,超过了去年7月29号创造的历史最高记录,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夏季用电高峰比去年提前10天到来。

  6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表示,今年夏季电网将面临八十年代以来最为严峻的缺电局面,全网电力供应的缺口将达到三千万千瓦左右。

  从政府到企业,从领导人到普通百姓,正致力于宏观调控中国,同时面临着另外一场与电荒较量的严峻考验。

  电力告急

  从去年开始,生活在物资过剩时代的人物开始体会了一把能源紧缺的窘境。由于全国大面积缺,蜡烛成了抢手货,生活用电被分成了单双日,甚至连街头的红绿灯都关了,这种状况在今年将继续上演。由于持续高温,从6月6号开始全国用电量急剧攀升,而这种走势去年是在6月中下旬才出现。

  根据国家电监会提供的数据,尽管全国所有的发电厂都高速运转,但截至目前,除东北三省和新疆、西藏等地外,全国还是有二十多个省区出现电力短缺。其中浙江、江苏、云南、贵州、山西、内蒙古西部和河南等地供电尤为紧张。

  今年1-5月,华东电网全网拉闸限电总量已经超过56亿千瓦时,接近去年全年拉闸限电总量60亿千瓦时的水平,拉闸限电总量达到历史之最。长三角已普遍缺电。根据电力专家的判断,上海尚属于“一般短缺”,江苏属于“严重短缺”,浙江则进入“电力危机”状态。

  浙江已成为电荒的最典范标本。1-4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40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7%,增幅下降10个百分点。目前,浙江省电力供应严重不足,错峰措施已经用尽,负荷曲线几乎成一条直线。今年以来,除了春节期间的10天外,浙江每天都出现严重拉闸限电。到4月底,已累计拉闸限电34.52亿千瓦时,超过去年全年的拉闸限电量34.09亿千瓦时,占华东电网拉闸限电总量的71.7%。

  面对即将到来的盛夏高温,长三角各级政府部门如临大敌,纷纷制订了各种应对措施和危机预案,严阵以待。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航表示,今年华东电网迎峰度夏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即使是半点疏忽,也可能发生类似于美加大停电的事故。”

  目前除华东、广东缺电严重以外,华北地区用电紧张也比较突出,日前京津唐电网最高负荷达到1968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出现拉闸限电625条次,山西电网拉电207条次,河北电网拉电更是超过2000条次。天津已对部分地区施行限电,如果今年夏季气温偏高,用电负荷还将进一步增长,天津地区乃至华北电网都将重新步入阔别十年的计划用电时期。

  电荒的局面显然有欲演欲烈之势。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说,如果受到夏季高温、电煤供应不足等负面因素影响,今年电力供应的形势可能比2003年还紧张。另外,电力系统备用容量不足,发电机组几乎全部满负荷运行,发电设备健康水平下降。

  电价杠杆启动

  6月15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调整南方、华东、华中、华北4个区域电网的电价,每度电平均提高2.2分。据悉,东北、西北地区电价调整方案国家发改委也正在研究之中,不日即将出台。这次调整主要是围绕工业、农业、商业等用电电价进行提高或降低,大部分地区居民生活电价未做调整。

  国家发改委的有关人士明确表示,经国务院批准调整电价,主要是因为电力供需形势相当严峻,需要进一步运用价格杠杆,缓解供电紧张局面。

  调整电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解决电力企业成本增支问题,调动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这次电价调整,全国电价总水平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2分,主要解决电网投资还本付息、电厂煤炭涨价、新投产发电机组定价等问题。其中,电力供应紧张,煤炭价格涨幅较大、电价矛盾积累较多的地区,提价幅度相对较高;其他地区提价幅度相对较低。

  据介绍,目前,电网企业面临的最大经营问题是还本付息费用增长较快。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电网投资约7000亿元,占电网全部资产的60%左右。电网投资增加,一方面为扩大内需、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实现城乡用电同价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使电网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还本付息压力增大,需要通过调整电价适当缓解。

  现在困挠发电企业的经营问题是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今年以来,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华东、华中、广东地区发电用煤价格大幅度上涨,对发电企业影响较大,需要在发电企业消化一部分成本增支因素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发电价格。同时,部分地区新建发电企业投产、定价,也会推动电价总水平上升。

  除了实施提价策略,国家发改委也大力推行分时电价来缓解供电紧张。去年,为了缓解部分地区出现的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矛盾,有关部门在全国已普遍推行了分时电价制度的基础上,对12个省份的峰谷分时电价办法进行了修订,扩大了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范围,拉大了峰谷价差,取得了明显效果。

  今年针对各地区的电力短缺情况和用电负荷特点,结合这次电价调整,国家发改委又进一步完善了上海、江苏、北京等9个省(市)的分时电价办法,其中,对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江西、重庆等地区在夏季或冬季用电尖峰时段实行了尖峰电价;在上海试行了避峰用电补偿办法;在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区实行了发电侧与销售侧峰谷分时电价联动;并在湖南等水电丰富的地区试行了丰枯季节性电价。这对缓解这些地区的缺电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认为,这个时候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包括,加快电源和电网建设,组织跨区跨省电力电量交易,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电的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

  全民动员应对电荒

  在这次“电荒”大战中,一个早已被物质逐渐丰富的中国人抛在脑后的词??“节约”成为媒体最热的字眼。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出,解决缺电问题,一是靠开源,二是靠节流,关键还是要搞好节流。

  面对电力供应形势紧张的严峻状况,中国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将每年11月举办的节能宣传周提前到6月6日至11日,希望以强大的宣传力度,唤起人们的节电意识,全民动员,应对电荒。

  6月3日,全国节能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与会者发现这里的空调比以前热了不少,原来这里的空调被调高了2摄氏度,国家发改委官员倡议节约用电的决定从发布会开始身体力行。

  节能宣传周第一天,曾培炎走进北京月坛的社区,专门和老百姓面对面谈节电的事。他算了一笔账:全国有13亿人口,平均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一年下来就会少烧2亿多吨原煤。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节约。

  在宣传周内,中国通过报纸、电视、社区宣传栏以及编制发放《家庭节电小窍门》《公众节电行为指南》等多种形式,将节电意识和节电措施在全国深入普及和推广。

  各地政府也响应,要求市民在睡觉前关闭电视并拔掉插头,下班后关灯、关闭电脑和空调;上海市规定,今年夏季,所有党政机关、商住楼、商场、宾馆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空调温度设定不得低于26摄氏度,高档娱乐场所每天16时前禁用中央空调;北京市提出,将夏季空调温度提高2摄氏度,白天办公时间尽量采用自然光,使用节能灯具;广东东莞市发出“节约用电,从我做起”的倡议,据称,东莞市如果每户每天节约1度电,全市每天可节约146万度电;

  城市照明设备也是今夏限电的重点。广西、江苏的一些地方日前出台了新的措施,在确保安全照明的前提下,将城市建筑、景观工程的装饰照明灯、街道路灯减少了近一半。深圳市从夜间11时以后,所有道路的路灯将间隔关闭,灯光夜景工程开启时间也大大缩断,据说这样每年就可节电150万千瓦时。为了响应这项措施,不少机关单位也自觉对电梯、电脑等电器设备的使用作出了限制。

  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杨富强博士说,从国外经验看,节能,政府一定要作出表率。政府节能不仅可以减少公共财政支出,而且可以通过政府采购等手段有效推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运用。

  “电力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国家发改委环境司司长赵家荣认为,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坚持电力建设和节约用电并举的方针,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电。让节约用电意识深入人心,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企业在行动

  在6月16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表示,面对日渐紧张的供电形势,国家电网公司以电网安全为主线,针对性地采取五项措施,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居民生活和重点单位用电提供保障。

  这些措施包括全面落实电网安全,严防发生大电网事故;夯实电网安全生产的基础,大力推行现场作业程序标准化工作;适当超前电网建设,加快电网发展;加强电力需求管理,做好计划用电工作;认真做好防汛和大坝安全工作。

  供电涉及到电力、煤炭、铁路等部门,为共度难关,缓解年初出现的电煤库存紧张的状况,目前全国铁路已投入九成运力保证重点物资运输,做到计划优先安排、运力优先配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全路现有31万辆敞车,其中有22万辆以上用来装运煤炭。1至5月,全路运输煤炭39967万吨,山东、华中、华东等五大电网电煤运量达到9800万吨,同比增长29.5%。

  电源企业在全国备战电荒的集体行动中也不为人后,统计显示,从2002年6月到今年3月,全国已有二十多个月装机容量增长超过15%,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22%。我国已批8000多万千瓦的电厂投资规模,1000多万千瓦拟审批通过。随着这些投资电厂的陆续投产后,预计再过两年,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根本好转。根据预测,2005年我国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5亿千瓦以上,2010年将达到6.5亿千瓦左右,2020年达到9.5亿千瓦左右。为了解决电煤运输不足的问题,一些电力企业正在自掏“腰包”筹备建立电煤运输专用干线,位于北京的大唐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建立一条鄂尔多斯至京唐港煤炭运输铁路专线。这条铁路西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至河北唐山京唐港,全长871公里,是“三西”地区煤炭外运北通道的组成部分。在此之前,神华集团首开企业修铁路的先河,建设了一个包括神黄铁路在内,集煤炭开采、铁路运输、港口装卸、船队运输、火力发电在内的一条龙产业链。

  面对这场席卷全国的电荒,由于有了政府、企业、民众的协心同力共同应战,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走出这场电荒危机。季创下的历史纪录,最大的早峰总计达476.7万千瓦,超过历史纪录87万千瓦。全省由高峰时段缺电进入全天性缺电状态。1至4月,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2.44%,与此不相称的是,全省的电力供应总量不增反降,预计全年缺口将达到900万千瓦。

  链接:五级调度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规定,电网运行实行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目前中国已建立起五级调度体系,分别是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简称国调;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南方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简称网调;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电力公司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简称省调;还有270个地调,以及2000多个县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