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7月24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福建省副省长、投洽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叶双瑜,厦门市市长、投洽会组委会副主任刘赐贵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投洽会的有关情况。


  王超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吸收外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吸收外资额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截至2008年上半年,中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4.7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5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6%,呈现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结构改善的特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倍和1.4倍。在对外投资方面,截至2008年3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3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3.4亿美元,同比增长3.5倍。

  王超介绍了第12届投洽会的有关情况。他说,投洽会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举办11年来,共有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多名境外客商参会,13000多个项目在投洽会上洽谈,签约770多亿美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与往届相比,今年举办的第十二届投洽会在“展、谈、会”等方面,规模更大、内容更加丰富,国际性更加突出,参展参会的国家数均将超过往届。在展览方面,除原有1号馆外,今年将增设2号馆,贸易比重适当增加,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在项目对接洽谈上,在原有的多场项目对接的基础上,新增加现代服务业对接区和多项专场对接,全面拓展了行业招商功能。在会议研讨方面,“国际投资论坛”以“加强国际投资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创新引领发展,合作实现共赢”为主题,将邀请境内外重要嘉宾发表演讲;同时,围绕当前国际金融、服务外包、企业社会责任、投融资风险等国内外热点问题,将举办多场论坛、研讨会。本届投洽会同期还将举办“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投资、贸易、旅游部长级会议”及“中国与葡语国家双向投资对话会”等系列活动。

  叶双瑜在介绍有关情况时指出,第十二届投洽会面临着难得的有利机遇。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同时,海峡两岸关系出现了积极的变化,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国际产业转移加快,大环境与经济态势为第十二届投洽会的顺利召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本届投洽会将继续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两大主题,突出全国性和国际性,突出投资洽谈和投资政策宣传,突出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突出对台经贸交流。

  叶双瑜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投洽会呈现出五个鲜明特点:一是国际性更加突出。境外参展报名十分踊跃,已有比利时、法国、瑞典、西班牙等49个国家(地区)的机构和众多世界知名企业预订了展位,其中,美国、澳大利亚、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拟举办馆日活动,巴西、俄罗斯、印度、法国、西班牙拟开展投资促进活动。二是平台功能更加完善。为促进投资贸易的良性互动,本届投洽会专门设立了贸易馆,设置了非洲商品展区、台湾商品展区和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展区等;进一步强化政策研讨和信息发布功能,国家有关部门将举办“2008"国际投资论坛”、“南太平洋岛国系列活动和部长级会议”等一系列高规格、高层次的论坛研讨活动;组委会将继续举办网上对接会,为更多的投融资机构和项目业主提供对接洽谈机会。三是项目对接更加有效。本届投洽会完善了项目对接网络撮合系统,将推出境内外项目总数42000多个;全面拓展行业招商功能,增强项目洽谈实效,在服务贸易、产权交易、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行业,突出专业性与针对性,专门设置了现代服务业展区与产权交易专门展区,并将举办“服务外包对接会”和“2008"中国产权交易大会”。服务贸易与产权交易将成为本届投洽会的亮点之一。四是对台特色更加鲜明。本届投洽会将围绕当前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热点问题,举办系列专题活动。商务部将举办“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国家旅游局和福建省政府将举办“第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福建省政府将继续举办“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组委会和厦门市还将在投洽会期间举行“海峡两岸亲情联谊会”,广泛邀请台湾工商界朋友参加,以进一步增进两岸合作交流。本届参会的台商预计将超过往届。五是服务保障更加优化。今年,福建省、厦门市各项综合保障工作提早启动并进行了专项部署。会展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会展中心二期和国际会议中心将在今年投洽会前建成投入使用,展览面积比上一届扩大了近一倍;综合保障更加到位,福建省、厦门市对本届投洽会期间的人员出入境、货物通关、客商接待、安全保卫和食品卫生等保障方案进行了改进、完善和落实。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超 | 叶双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