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东部工业增长全面落后中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昨日发布报告显示,1~5月,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落后于中西部地区。

  数据显示,截至5月份,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广东、江苏、上海、山东、北京、浙江6省市,收入占全国比重73.6%。

  而1~5月,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四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加值分别增长19.25%、18.77%、20.84%和15.71%。上半年,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除山东增长18.5%、天津增长21%外,其他省市均低于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

安徽、江西、河南、内蒙古等中西部部分地区工业增长较快。

  工信部根据数据分析认为:“东中西部工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工业增长有所放慢,中西部工业增长保持较快势头。”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丹辉认为,东部增速放慢是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东部开放程度比较高,受国际市场影响也比较大,特别是今年美国的次债危机等对中国的影响也会对东部产生作用。”

  由此,杨丹辉认为今年上半年东部工业增长放慢“并非国内经济发展和区域产业结构优化产生的结果”。她指出,地区增长不平衡状况不可能在短时期缓解,“如果东部数据较长时期都低于西部,并且处于一个比较健康的发展状态,就可以说区域之间的工业结构开始优化了。”李钢认为,之所以东西部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在于“中国悄然进行的产业转移”,一方面中西部特别是中部地区较大的消费市场吸引了企业注意力;另一方面,国家的产业政策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在杨丹辉看来,宏观经济发展数据乐观的背后,其实存在着微观方面的一些困难,比如,“大量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利润大幅缩水。具有优势的传统密集型企业出口困难,生存受到较大挤压。”她认为,国家在保障宏观层面发展的同时,也应该采取有力的措施来保持微观主体的生存和发展,“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推动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丹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