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今夏缺电1600万千瓦相当2004年电荒一半水平

  铁道部明确表示,对京津唐电网24家主要电厂实行运力倾斜

  汪时锋

  京津唐电网已经出现了今年来的第二轮大负荷,但《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国家电网公司的统计快报显示,7月23日京津唐的电煤库存已经达到了214.4万吨,接近摆脱7天的电煤库存警戒水平。

  铁路抢运援助京津唐

  来自国家电网的信息显示,7月2日,国家电网所统计的京津唐地区直调电厂存煤只有72.5万吨,7月份至今最低存煤量只有70.5万吨,仅够4天用量。

  自7月10日开始,铁道部组织抢运,日均装在达3800车,同比增长超过10%。在7月9日召开的保奥运京津唐电煤运输协调会上,铁道部明确表示,要对京津唐电网24家主要电厂的电煤装车组织实行运力倾斜。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明确要求,对于京津唐地区,只要电煤资源能落实,坚决做到有多少运多少。

  华北电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12时,京津唐电网负荷达到3479万千瓦,再次刷新历史纪录,但高峰负荷期间,华北电网设备运行正常,电网稳定,电压良好,旋转备用充足。

  电厂缺煤情况仍较严重

  除却京津唐地区外,全国其他地方的电煤库存情况依旧紧张。

  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541座直供火电厂中,存煤量低于7天的电厂211座,涉及装机容量1.7亿千瓦。

  其中,缺煤停机的机组55台,涉及总装机容量是1376万千瓦;存煤量低于3天的电厂75座,设计总装机容量5536万千瓦。

  国家电网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进入7月以来,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的直调电厂的来煤量和耗煤量均基本维持在300万吨左右,保持相对平衡。但总体来说,7月初,直调电厂的存煤量为3400万吨左右,而在23日则为3184万吨左右,总体出现小幅下滑走势。

  电煤库存的分布不均衡性也在此时凸显。受地震影响较为严重的重庆市和四川省,其电煤库存分布只有约47万吨和100万吨。

  由于电煤供给紧张,山西、河南、湖南、山东、浙江、上海等地均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7月23日,国网营业范围内的限电负荷达到了1038万千瓦。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夏局部地区出现了缺电情况,国家电网范围内供电缺口为1000万千瓦,而南方电网所辖区域缺口约600万千瓦,特别是广东的缺电情况更为普遍。

  不过,同2003、2004年的电荒时相比较,今年约160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只相当于2004年电力缺口的一半。同时国内的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连续几年保持了14%左右的增长,供电能力已较4年前大幅好转。

  除了煤炭价格上涨和运力不足直接导致电煤供应紧张外,电力行业内部7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也是电煤供应紧张的原因之一。

  该报告认为,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消费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地区。由于追求电力就地平衡,火电建设更多地向东中部负荷中心布局,形成了大规模、远距离输煤的能源输送格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