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竞争比例20:1 杭州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热得烫手

   有关小额贷款公司牌照的争夺战正在浙江各地上演,虽然作为省会城市,杭州拥有最多的名额,但很多区县仍然出现了十几家企业抢一个牌照的情形

   7月14日,由浙江省金融办牵头的小额贷款公司正式在浙江全省开始实施,一石激起千层浪。

由于是首批试点,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极其有限,因此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牌照争夺的激烈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

  争做主发起人

  “大部分都是冲着发起人来的。”杭州市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金融科科长阮火根表示。根据杭州市金融办的部署,余杭区首批小额贷款公司申报自7月18日启动,拟申请作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且符合有关条件的企业可在7月25日前向区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近三年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阮火根向记者透露,截至7月24日,已提出申请且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已达近20家。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相关文件,试点期间,每个县(市、区)设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照此算来,竞争比例高达20:1。不过由于列入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杭州增加了5个名额,因此余杭区有望取得另外一个名额。

  按照浙江省金融办的安排,小额贷款公司应由主发起人发起,主发起人应当是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当地民营骨干企业。持股比例不超过20%,其余单个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但不得低于小额贷款公司资本总额的千分之五。“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集中持股,防范风险。”但在申办过程中,各地金融办的工作人员发现,企业对于主发起人表现得非常积极。“主要还是利益驱动,能成为主发起人就意味着将来能够取得牌照,而且作为第一批牌照显得非常珍贵。”阮火根表示。

  担保公司意外缺阵

  记者发现,在争夺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的公司中,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居多,这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

  对于房地产公司表现出的积极性,杭州市担保业协会会长郑文兵认为,主要应该是基于利益考虑,小额贷款高利率对这些公司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据了解,杭州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小企业贷款月利率普遍在1.2%-1.5%,年利率甚至可达9.4%。

  之前,人们普遍预料担保公司可能会成为此次申报的主角。因为借此机会,担保公司可以合法地做放款业务,但在余杭区的申报名单上申请作为主发起人的只有一家担保公司。

  对于担保公司的缺阵,杭州市金融办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道出了原因:“主要是受温州地下钱庄的影响。”这位人士表示,在温州公布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意见之后,包括媒体在内都把该举动同“收编地下钱庄”联系起来,一时间人们对于小额贷款公司高度关注,这件事已引起了中央决策层的关注,省金融办承受了巨大压力。

  然而根据记者的了解,对于地下钱庄这一问题,不论是浙江的政府官员、银行高层、担保业人士还是其他金融界人士,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浙江的民间金融有其存在的理由,不是简单可以通过发起小额贷款公司就可以消除的,况且首批试点每个区县仅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对地下钱庄的冲击可能微乎其微。为了降低对该问题的关注度,此次申报过程中浙江省金融办第一时间将担保公司排除在了发起人之外。

  

  监管者犯难

  “现在试点工作刚刚开始,以后会怎么样还很难说。”浙江省金融办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相比于积极申报的企业,政府层面显得非常冷静。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等地金融办负责小额贷款公司申报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正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在数量众多的企业中挑选一到两家作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人。“破天荒头一遭,要选择真的很难。”杭州某区金融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根据浙江省办公厅的文件,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主要在县(市、区)政府,各地政府设定程序和规则,确定试点对象,然后再报省金融办批准,但几乎所有的区县政府都没有做过类似的审批工作,因此目前“谁心里都没底。”此外,虽然对于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呈现积极争夺的状态,但对于参股,企业表现得并没有这么热心。按照规定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其他持股人比例不得超过10%,想要找到合适的参股对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让政府层面担心的还有,小额贷款公司如何把握经营风险。按照目前申办的情况来看,提出申请的大多为没有做贷款经历的实业公司,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小额贷款公司还是应该由有贷款经验的人来经营,“最好是有银行工作经历的人来做。”阮火根表示。但是由于尚处于起步试点阶段,政策等方面尚不明朗,小额贷款公司如何吸引银行从业人员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火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