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制衡美国伊朗投资阿富汗

  殷赅

  伊朗和阿富汗两国国旗、阿巴德-拉罕-帕斯公路和建筑公司(下称“帕斯公司”)的旗帜飘扬在阿富汗城市赫拉特(Herat)以西一处铁路建设营地的上空。这是又一次商业上的跨国行动。

  帕斯公司,是一家伊朗企业。

  阿战略要地的“伊朗存在”

  这个营地四周被土砖墙围住,像一座古代的沙漠城堡,营地内住了约1000名来自阿富汗和伊朗的铁路建筑人员。他们所修的铁路,将把赫拉特和伊朗东北部城市马萨德(Mashhad)连接起来。这两个城市相距约200英里(约合321公里)。这条铁路建成后,将与帕斯公司2006年竣工的一条跨国公路平行。与它们相伴的,还有一条从伊朗通往赫拉特的输电线路。这条线路向赫拉特的35万人供电。

  本月中旬,塔吉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还宣布,塔、阿、伊三国将启动一个“三国铁路项目”,这样一条铁路将加快货物在塔吉克斯坦至波斯湾间的运输。

  赫拉特市商会国际关系事务主管马萨德?萨纳说:“每一天,伊朗都想施加更大的影响。谁有钱,谁就有政治力量。伊朗人一直努力搜集信息,想要知道阿富汗政府接下来想要干什么。”

  尽管全世界都关注阿富汗与其东邻巴基斯坦交界地带的反恐战争,但美国官员却一直注视着伊朗在赫拉特及其所在省份的所作所为,这个省拥有200万人口。万一伊朗核问题引发伊朗与西方的军事冲突,这一地区将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富汗裔的扎勒迈?哈利勒扎德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这样的冲突爆发,伊朗将利用其在阿富汗西部的影响力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他说,如果遭袭,伊朗“可以让我们(在阿富汗)的日子很难过”。哈利勒扎德还曾经担任过美国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大使。

  比喀布尔更好 离德黑兰更近

  尽管美国官员这样说,但伊朗在阿富汗西部超过5亿美元的投资,事实上帮了在阿清剿塔利班势力的美国人很大的忙。

  在阿西部,没有塔利班势力仍然猖獗的阿南部和东部那么多的武装袭击。伊朗方面投资铺设了赫拉特市一半的街道,以及通往北面的40英里(约合64公里)公路。伊方还在阿西部兴建学校、诊所,并同阿富汗公司在一个工业园里共建合资工厂。

  赫拉特市特贾拉特(Tejarat)饭店经理阿里?夏?艾迈迪说:“不仅仅有投资,还有贸易。我们饭店里一直都有伊朗商人住着,他们来买卖货物。”他说,伊朗商人经营的商品有包装食品、摩托车等。

  萨纳在赫拉特贸易中心有一间办公室。这是一座现代式样的九层楼建筑,外墙是蓝色幕墙玻璃。由于这座时髦的建筑,当地人自豪地称自己的城市为“阿富汗的迪拜”。赫拉特贸易中心内设酒店、律师事务所和一家为农民服务的金融公司,连接它们的是阿富汗稀有之物:一部电梯。

  与首都喀布尔形成对比的是,赫拉特的红绿灯正常运转,因此车辆能够绕着当地的标志性建筑??有800年历史的蓝色清真寺顺畅行驶。赫拉特还比喀布尔整洁,树更多,公园也更多,危险更少,街头的警察和军队也更少。

  赫拉特和伊朗之间的联系很紧密。这座城市在15世纪是波斯帝国的首都。在19世纪中叶之前,赫拉特一直属于伊朗。赫拉特人与伊朗人一样,大多是什叶派,他们所说的方言也更近似于德黑兰的波斯语,而同喀布尔的达里语差异甚大。

  伊阿关系冷暖

  由于教派上的差异,伊朗一直反对属于逊尼派的塔利班。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期间禁止女孩接受教育,且对阿富汗的文物造成巨大破坏。这一切都被伊朗方面视为极端。

  因为与“基地”组织为伍,塔利班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被美英联军打垮。此后,伊朗方面与美国、联合国一起,帮助阿富汗实施了政治转型和大选。2004年11月,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当选总统。

  但伊朗方面认为,伊朗在阿富汗重建中的贡献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本月2日在联合国表示,由于受到了轻慢,“我们缩小了同阿富汗人在帮助重建他们国家上的合作。”

  美国方面则指责伊朗正向塔利班提供援助,在阿富汗四处煽动骚乱。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威廉?伍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德黑兰的政策是“让谁都没法(在阿富汗)赢”。此类指责近年来已多次出于美国官员之口,但均遭到伊朗方面的严词否认。

  卡尔扎伊从来没有指控过伊朗支持阿富汗反政府武装。他的首席发言人哈米扎达说,卡尔扎伊“走在一条非常纤细的绳索上”。

  哈米扎达上周说:“卡尔扎伊总统相信,伊朗在阿富汗扮演了一个积极的角色。我们和美国、伊朗携手合作,不想(让阿富汗)变成他们冲突的战场。”

  下届美国总统的“考题”

  伊朗在阿富汗的影响,将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必须面对的问题。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都将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视为一种威胁??尽管他们在怎样遏制这种影响上存在分歧。这两人本周都表示,阿富汗需要更多的美国军事力量,以打击塔利班和“基地”恐怖分子。奥巴马本周还旋风式访问了以色列、伊拉克、阿富汗等地。

  近年来,伊朗遣返了约20万名阿富汗难民。阿富汗法律援助组织(Legal Aid Organization of Afghanistan)的律师贾米拉?纳赛里说,其中一些人在赫拉特作奸犯科。难民的大量涌入,还加剧了赫拉特的贫困状况。

  萨纳说,赫拉特商会这个月拒绝了伊朗商会要求加强彼此关系的要求,原因之一是伊朗方面2年前试图阻挠“超级可乐”(一种软饮料)在赫拉特的销售。伊朗产的廉价饮料此前曾经在赫拉特大行其道,后被阿富汗方面课以重税,才在赫拉特式微。

  萨纳说:“他们(伊朗商会)不会放弃的。伊朗的影响就在这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斯 | 马萨德 | 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