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不用过于担心经济增速放缓

   由于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因素并未消失,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我们不用过于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问题,因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弹性仍然很大。

  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的宏观调控会更多地在“反通胀”与“保增长”之间寻求平衡,管理层可能以政策微调来应对经济增长的放缓。

而在今年下半年政策微调的方向可能集中在出口政策和金融政策两个方面。

  从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数据来看,在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上半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核算,上半年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10.1%,增速比一季度放缓0.5个百分点,这也是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GDP增长率连续第五个季度下降。

  经济增长潜力和弹性仍大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我们认为,不用过于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问题,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弹性仍然很大,理由如下:

  首先,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因素并未消失。促进我国经济近几年出现快速增长的是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以及生产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等中长期因素,这些因素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突然消失。因此我国经济目前和未来若干年的快速增长仍然拥有坚实的基础。以城市化为例,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城市化率为44.9%,距离中等收入国家平均的61%,与高收入国家平均78%的差距甚远,未来城市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次,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短期动力仍然不减。一方面,出口增速不会大幅回落。虽然全球经济的放缓、外贸政策的密集出台、人民币的加速升值、货币政策持续从紧以及成本上升导致贸易条件恶化等因素都对我国出口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近期我国出口也呈现出口需求多元化、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和出口议价能力提升等新的变化。加上我国出口固有的成本优势和比较优势依然强劲。虽然出口增速未来还将继续放缓,但不用担心出口大幅回落。另一方面,投资后期反弹可能性较大。虽然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实际增速比上年有所放缓,表明未来投资增速可能下降。但投资在2008年下半年将由于地方政府换届基本到位、灾后重建启动等因素的推动而出现反弹的可能。6月份投资增速大幅反弹至29.5%,表明即使在信贷紧缩背景下,投资仍能保持较高增长率。

  此外,我国消费仍保持着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均实现了较快增长,这将有力促进消费增长。同时,由于就业状况的继续改善,将对增加居民收入、稳定收入预期、扩大消费支出产生重要影响。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程的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都将有力促进居民消费。

  第三,当前我国货币、财政政策都是反周期操作,未来一旦顺周期操作,经济增长的弹性仍然很大。

  就货币政策而言。2008年初,我国确定从紧货币政策基调的目的之一正是为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而去年以来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实行信贷规模季度控制等政策手段都是为了抑制国内需求过快增长的反周期操作。如果政府真担心经济增长问题,货币政策开始反向操作,其操作空间是相当大的。以存款准备金率为例,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人们只是担心其是否还有上调空间,如果反向操作,其下调的空间是不用怀疑的。

  就财政政策而言。在2006年,财政赤字仍然相当于GDP的11%,而2007年的财政盈余则相当于GDP的0.3%,这是财政政策收紧的结果。由于财政政策收紧,导致2007年GDP被削减了1.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2007年的财政政策与2006年一样放松的话,去年的GDP增长就不是11.9%,而是13.2%。因此,如果中国经济在未来出现大幅下滑,通过放松财政政策会有能力刺激经济的增长。

  以政策微调应对增长放缓

  政策寻求“反通胀”与“保增长”之间的平衡。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并未实质性减轻,因此我国的紧缩政策短期内不会结束。但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逐步扩散,全球经济减速风险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国内宏观调控在具体政策措施方面可能会根据情况变化适度微调。近期国家领导人密集外出调研,表明政府已经开始高度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对我国经济金融的影响。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将更多的在“反通胀”与“保增长”之间寻求平衡。

  我们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微调的方向可能集中在出口政策和金融政策两个方面。

  在出口政策方面,由于出口面临下行压力是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挑战。所以,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听取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汇报后指出:“在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外需减弱的情况下,要把握出口调控政策的节奏和力度,防止多种不利因素过于集中对出口企业造成过大冲击。”我们预计下半年政府针对出口行业的调控政策可能出现微调,首先,在财政政策层面对出口的支持可能更为积极,包括有选择地提高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次,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出口受压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上半年人民币已对美元升值6%的情况下,下半年升值速度也将显著放缓。

  在金融政策方面,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商业银行转变了信贷偏好,也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面临严峻挑战,如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2008年1-4月新增小企业贷款仅为去年同期的七分之一不到。而中小企业一直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管理层将抓住时机,推进从紧货币环境下的金融创新,通过大力支持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经济平衡快速发展。由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并不创造货币,所以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与当前从紧货币政策并不冲突。(作者单位:交通银行研究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