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GDP增长10.3%外贸出口成亮点

  证券业的增长贡献率为零,房地产业的增长贡献率为负数

  萧遥

  上半年上海GDP同比增长10.3%,略低于全国10.4%的平均水平。

  “这是上海近年少有的现象。”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蔡旭初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

  昨天,上海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上半年,上海市实现生产总值6530.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0.3%。GDP增幅有所减缓。

  “暂时的现象”

  蔡旭初分析指出,上海市经济增长回落,也是周期性调整因素的特征表现。由于上海市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淘汰了一批“两高一资”企业,使得生产总值有所回落。

  其中,工业领域,六个重点行业受市场供求以及资源的制约,增长动力减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的持续增长。服务业的增长又受到证券、房地产等支柱行业的波动影响,增长减缓。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上海证券业和房地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而今年上半年上海证券业的增长贡献率为零,房地产业的增长贡献率为负数,导致GDP少增0.4个百分点。

  不过蔡旭初表示:“应当看到上海经济增长率略低于全国是短期的、暂时的现象。”

  工业投资下降7.8%

  由于新开工项目数量减少,以及资金供应趋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72.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增幅同比回落7.3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先抑后扬,完成666.06亿元,增长9.8%,上半年增幅比一季度加快8.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低位运行,完成投资643.3亿元,增长3.8%,增幅回落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下降明显。上半年,完成工业投资543.1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

  蔡旭初认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与中央宏观调控的方向基本一致,呈现出“两稳一降”的运行特征。“上半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销售有所下降、价格波动不大,”蔡旭初说,“对于下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保持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积极因素将继续存在。”

  但是,蔡旭初也对投资回落的情况表示担忧。他认为,投资回落对于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后期经济的发展将产生一些影响。“尤其是三大类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工业下降幅度较大一些,可能会对后几年工业发展产生影响。”蔡旭初说。

  外贸出口依然强劲

  尽管如此,蔡旭初依然认为,上海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抗波动能力较强,尤其是外贸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助推器。由于上海市对日本、东盟、拉美和非洲出口全面提速,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对美欧出口的减缓。上半年,上海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76.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2%。其中,出口804.98亿美元,增长25.1%;进口771.28亿美元,增长21.2%。

  蔡旭初列举的一组各省市出口增幅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浙江回落5.3个百分点,江苏回落7.5个百分点,广东回落9.7个百分点,北京回落16.1个百分点,唯有上海抗跌能力较强,出口增幅不仅没有下滑,反而上升5个百分点。

  展望下半年,蔡旭初认为,工业生产随着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将继续稳定增长。第三产业中,尽管金融、房地产不确定,但信息、交通等主要服务行业仍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全年第三产业仍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增幅较去年略有回落。

  在谈及上海市经济在运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时,蔡旭初表示,压力比较大的是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从节能降耗的工作来看,工业能耗居高不下,新投产项目又将新增较大一部分能源消费量。”蔡旭初说,“从市场运行来看,房市、股市等不确定因素,以及各类价格水平不断上涨的压力,都将会给下半年经济运行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旭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